黑龙江西部最大实体书店升级开业 创新营业形式打造城市书房

2016年06月22日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应妮

  中新网6月22日电 (记者 应妮)经过一年升级改造,黑龙江西部地区规模最大、辐射大兴安岭及内蒙古东部地区兼具少数民族特色的综合书店——鹤之魂绿色书店,21日在齐齐哈尔正式开业。改造后的新华书店图书经营与多元业态的比例达到了1:1。

  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财政部等11个部委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创新实体书店经营发展模式,积极推动新华书店等国有实体书店大力发展新兴业态,支持大型书城升级改造,支持连锁书店扩大连锁经营范围等。

  升级后的书店经营面积为1100平方米,整体定位为“人文休闲坊文化传播台”,集图书、阅读、休闲、娱乐、时尚、创意、文化体验、文化消费、文化传播为一体,包括综合图书卖场、儿童绘本馆、阅读活动区、鹤鸣书咖、鹤舞茶馆五大功能区、涵盖“市青少年阅读基地”“齐齐哈尔市读者俱乐部”“市少数民族少儿合唱基地”“达斡尔族文化活动基地”“鹤文化文学研究实践基地”“市儿童国学培育基地”“少儿书法绘画创作基地”七大基地。

  齐齐哈尔市新华书店总经理杨国田介绍,改造后的新华书店图书经营与多元业态的比例达到了1:1。为了让“新华书店”这个文化老品牌重新焕发活力,打造一个集互动体验和文化休闲于一体的“城市书房”,大胆探索了实体书店发展新模式。

  书店概念升级后,一是由单元化经营变成多元化业态。改变过去单纯买书卖书的传统格局,变成以经营图书为主,兼营其他行业,跨行业、跨系统、跨范围的多行业、多形式、多品牌、多渠道的经营模式。二是以书为媒,将售书与读书、品书、评书、著书融合,读书和体验、读书和休闲、读书和创意同步。把书店办成全市青少年阅读基地,办成读书人聚会、侃书、品茶、喝咖啡的时尚文化空间,实现传统书店从服务读者到服务大众的角色转换。三是以书店为依托,进行深度拓展服务。建立全国首家店内民乐乐团、首家少数民族少儿合唱团,定期定点为读者演出;建立国学课堂,定期为中小学生示范;建立书法绘画之家,定期授课、评比;建立鹤城书坊绘本馆和达斡尔族文化活动基地,把书店的触角扩展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四是做好“精品图书进校园”活动。在市教育局支持下,做好“精品图书进校园”和“语文主题学习“活动,每周与教育主管部门、中小学校联合举办各类读书活动,激发青少年读书和学习热情,从小养成读书习惯。

  目前,黑龙江省图书音像发行集团积极推进门店升级,据董事长曲柏龙介绍,目前已经有九家市级门店完成了升级改造,接下来还将对四家市级门店和十家县级店进行升级。(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