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计生委:2017年新农合基本实现跨省定点就医结报

2016年06月22日 18:07   来源:央广网   车丽

  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对于候鸟式养老、跨省务工和长期在省外居住的朋友,看病能在省外的居住地医院实现即时结报,无疑是个好事儿。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期间郑重承诺,争取用两年时间,使跨省异地住院费用能够直接结算。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今天表示,要规范并相对统一省内和省外异地就医报销政策,2017年基本实现新农合转诊住院患者跨省定点就医结报。异地结算问题如何不再成为群众的痛点?

  截止目前,我国所有省份基本实现了统筹区域内就医即时结报,绝大部分省份已经开展了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报,也有部分地区开展了跨省就医结报试点。

  作为劳务输出大省的河南,自2008开始,河南各地相继在北京、江苏、陕西、山东、福建和广州等地设立了近百家农民工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外出农民工“点对点”式的异地结报试点,并享受与原籍地县级医疗机构同样的报销补偿政策。

  要想实现新农合异地漫游,建立纵横联通的信息系统是基础。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表示,要加快省级新农合信息系统建设,特别是完善省级新农合信息平台建设,使其具备与各级新农合信息平台和重点医疗机构联通,及时上传患者转诊、就诊数据,具备支持资金结算的功能。要规范并相对统一省内和省外异地就医报销政策。细化明确异地就医报销目录、报销比例和地区间信息交换、资金结算、责任划分等具体政策,规范异地就医业务流程。

  马晓伟表示,各省将跨省就医报销方案统一配置在国家平台上,对于就医地有省级平台的,由国家平台将其余省份的报销方案推送到就医地的省级平台。对于就医地没有省级平台的,由医疗机构直接在国家平台调用参合地的报销方案,可以参照就异地的报销目录,执行参合地的报销比例。

  马晓伟特别提到,对跨省就医转诊的患者,原则上由省级结算中心相互结算跨省费用。医疗机构先和患者结算,再由就医省份的省级结算中心与医疗机构结算,参合地与就医地的省级结算中心之间定期结算。

  实现新农合异地漫游,除了确定结算机制外,还要遴选定点联网医疗机构。马晓伟说,首先要推荐省内联网医疗机构。

  对于省外的定点医疗机构遴选,马晓伟说,在各省提交辖区内的联网医疗机构名单后,国家卫计委将形成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备选库,并适时公开公布,由各省在其中选择定点医疗机构,10月底前,由参合地和就医地以省为单位签署协议,不在此范围内的,无法提供异地就医直接结报服务。

  马晓伟表示,今年年底前,每个省都要至少选取2个地级市,并遴选若干所省外联网医疗机构,签署相关协议,开展跨省就医联网结报试点。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加快推进。在此基础上,要积极总结试点经验,发挥示范效应,确保在2017年全面推开跨省就医结报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新农合跨省定点就医结报与分级诊疗同步推进,针对合理转诊的住院患者开展异地就医结报,促进形成合理的就医秩序。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