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打造“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支点

2016年06月23日 07:32   来源:和讯网   

  李湘虹小姐是旅居德国的华裔商人。前几天,她从杭州丝绸市场采购了价值上百万元的丝绸产品,在市场打包后托送至100多公里外的义乌,然后再搭乘“义新欧”班列,运往德国汉堡。只要20多天时间,她便可直接去汉堡火车站取货。她告诉记者,“义新欧”班列开通前,她来杭州进货,如果走海路,虽然运费省了,但耗时;而靠空运,运费太高,赚不到钱。因此,都不是理想的选择,一年里只能进两次货。自从“义新欧”班列开通后,她从杭州进的货统统搭“义新欧”班列,不仅时间短,运费不贵,而且一年里可以进四次货,年生意量翻了一番。

  “义新欧”列车于2014年11月18日首发。该列车从浙江的义乌市始发,经新疆的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终点到西班牙马德里,全程13052公里,途中时间约21天。

  据义乌市现代物流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义新欧”国际集装箱班列已列入中国铁路“中欧班列”序列,是中国东部沿海地区通往欧洲的第一条国际铁路联运物流大通道。它的开通,不仅大大便利了像李湘虹这样的跨境贸易商人,而且有力地推动了浙江的进出口贸易,为浙江全面深入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添薪助力。

  据统计,自“义新欧”班列首运以来,截至2016年5月10日,“义新欧”班列已往返运行53次,共运输3716个标箱。其中去程班列共发运47次,3436个标箱;回程班列共运6次,280个标箱。2015年,得益于“义新欧”班列,仅义乌实现进出口总额342.2亿美元,同比增长41.5%;出口总额占全省八分之一,拉动全省外贸出口增长3.7个百分点。

  为浙江商品走出去开辟捷径

  浙江是外向型经济大省,外贸依存度高达40%以上。近年来,面对国际市场需求乏力的严峻局面,浙江外贸出口的压力日益加大。而“义新欧”班列的运行,为浙江商品走出去和欧亚产品进入中国,开辟了一条捷径。

  浙江金斯顿物流有限公司是义乌最早通过铁路物流出口小商品的外贸企业之一。据该公司国际多式联运部总监郭磊介绍,“义新欧”班列途经的中亚五国是内陆国家,没有出海口,自然谈不上海运;小商品如果走空运,成本很高。铁路自然成了最佳选择。西欧虽然有港口,但从宁波港(601018,股吧)出发到西班牙走海运,至少需要一个多月,而“义新欧”从义乌始发到西班牙马德里只要21天时间,比海运节省了10多天。而且,现在很多中亚、俄罗斯的采购商为求方便,长期在新疆采购。殊不知,这些从新疆采购的商品许多是从义乌运过去的,中间多了一个环节。现在,许多原来在新疆采购的中亚、俄罗斯客商,都直接来义乌进货,然后直接装上“义新欧”班列运回国内,时间和成本都大大节约了,物流和资金周转加快了。

  浙江盟德进出口公司也是众多的“义新欧”班列的得益者。据该公司总经理余海军介绍,该公司进口的上百个产品中,其中有五六十个是通过“义新欧”班列运回来的。虽然物流成本差不多,但时间减少了许多。原先海外采购加海运需要两个多月的时间,现在从备货到国内提货,不到一个月时间,商品周转快了,资金的压力自然大大减轻了。

  浙江自去年以来,外贸出口有企稳回暖趋势,“义新欧”班列功不可没。

  为“一带一路”建设打牢战略支点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其意义远远不限于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

  浙江省贸促会的一名官员告诉记者,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与西欧国家的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要远远热络于中东欧及中亚地区,这与西欧国家海运比较便利有密切关系。而随着“义新欧”班列的开通,原来的格局必将逐步改变。据他介绍,目前,中国通向欧洲的国际货运列车线路共有7条,其中“义新欧”是途径国家最多,运行里程最长的一条。该列车穿过中亚,贯穿欧洲,分别在哈萨克斯坦、波兰、法国、西班牙交界的伊伦换机。列车每过境一个国家,每在一个城市装卸商品,都是深化我国和这些国家经济合作的具体作为,也必将加深我国人民和这些国家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从而策应和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义新欧”所途经的国家和城市,必将成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

  最近几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及中亚地区的贸易和投资增速明显高于西欧、北欧地区,彼此的文化交流,人员往来也日益频密,这正是我国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以来出现的可喜局面。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