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揭阳"乌龙"试卷错出印刷厂 考生加时答题完成中考

2016年06月24日 07:38   来源:新华网   陈寂

  在广东揭阳市22日结束的中考考试中,部分试卷出现考题一半版面印错的“乌龙”事件,引起广泛关注。记者23日获悉,该错印事故为试卷印刷厂造成,在揭阳市当天启动了应急预案之后,近8万人参加的考试得以顺利完成。

  22日,广东省揭阳市中考进入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当天上午,揭阳普宁燎原中学的初三学生小庄,来到普宁普师高级中学考点,准备考试。

  小庄早上要完成的是包括化学、思想品德和地理在内的综合科试卷。在9时开考前,考场的监考老师分发试卷,小庄拿到试卷看了一遍,发现了问题。

  “从思想品德选择题的第一、二题后,就开始印刷成前一天考的物理、生物和历史的答题。”小庄告诉记者,他发现后就向监考老师反映,同考场的其他同学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主考官最后发现我们这个考点总共30多个考场出现试卷错印问题。”小庄说。

  揭阳市教育局副局长曾杨慧告诉记者,22日上午8时50分启封试卷发现,中考综合科的部分试卷P3、4、5、6错印为21日已开考的物理、历史、生物科目的P3、4、5、6。

  据记者了解,2016年揭阳市中考,全市报考考生共79654人,全市共分94个考点、2694个考场。截至记者发稿时,揭阳市教育局还在核实具体错印试卷数量。

  记者23日从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获悉,这套部分出错的“乌龙”试卷,为揭阳市自行命题的综合科试卷,错印原因为印刷原因造成,目前该院正在针对事故对印刷厂进行调查。

  错卷出现后,揭阳市招生部门随即启动应急预案:一是各考点考试试卷按规定时间准时发放,并通知考生先解答试卷正确部分的版面试题;二是各考点启用备用试卷更换错误试卷,备用卷不足的考点,则使用正确试卷的P3、4、5、6印刷发给考生使用,试卷印刷及分发全过程有考点主考、考务副主考及2位保密人员参与并监督;三是经汇报上级部门同意,延长考试时间一个小时,至中午12点结束。

  小庄在慢慢校对试卷正确部分的答题之后,终于在临近11时拿到了备用试卷。他答了半个多小时题后提前交卷。回到家已是中午12:30分左右,午休之后,他又回到考点,准备下午3点的英语考试。

  “我觉得错卷对我的考试到没有什么影响,因为我可以把没有错的题再校对一边。就是考试时间3个小时有点久,爸妈倒是对这个事情的影响有点担心,毕竟这也是我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嘛。”小庄告诉记者,自己这次中考的目标是考进普宁城东中学。

  据曾杨慧介绍,揭阳市招生部门一方面认真做好考生的安抚和考试组织工作,确保考试顺利进行;另一方面通过新闻媒体以及校讯通等,及时向社会通报情况,释疑解惑,做好与家长、学生的沟通。据了解,预计7月8日左右揭阳中考成绩放榜。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