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少见沙尘暴袭甘肃酒泉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暂闭

2016年06月24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色妖娆。 王斌银 摄

    6月24日清晨,地处甘肃河西走廊西端的酒泉市局地出现夏日里少见的沙尘暴天气,国际旅游名城敦煌亦遭沙尘袭击,当地渐入佳境的旅游热潮受影响,著名旅游景点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被迫暂时关闭。

  继酒泉市气象台24日清晨前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外,该市境内的肃北、敦煌、玉门等市县随后相继发布了沙尘暴黄色预警。

  “在敦煌遭遇了这辈子见过的最大沙尘暴天气,原本去鸣沙山和月牙泉的行程,因为这个而取消,太伤心了,千里迢迢历经三种交通工具,来一次太不容易!”一位来自北京的游客24日上午发微博尽显遗憾,敦煌户外满目都是灰蒙蒙的沙尘,空气里弥漫着阵阵“污浊感”。

  “清晨时分,没有等来日出等来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沙尘暴,也是一次难忘的体验,这是敦煌特有的魅力吧。”一位来自湖北的游客“顾艾”表示,尽管沙尘暴让人大开眼界,不过对于好不容易来次敦煌且安排好行程的游客来说,还是有点小遗憾。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管理处当日上午发布“停票通知”称,根据沙尘暴预警,为确保游客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暂停售票,请各位游客以及旅行社互相转告,合理安排行程,对造成不便敬请谅解,等天气好转,符合游览条件,将立即开放景区。

  兰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东蓓24日告诉中新社记者,23日夜间到24日凌晨,甘肃酒泉市出现了局地沙尘和大风天气,其中肃北、敦煌今晨出现了局地最小能见度700米的沙尘暴和扬沙天气,随后能见度逐渐好转。

  夏季出现沙尘暴在河西走廊不常见,但也不稀奇,属于正常现象。许东蓓解释说,甘肃夏季出现沙尘天气的次数可能比春季频率要低一些,强度和影响的范围也不如春季的沙尘暴那么广,那么强。

  许东蓓提醒称,尽管此次沙尘暴破坏力较弱,但民众还是要注意防风防沙。另外,在能见度比较差的这段时间,由于空气中的颗粒物比较多,要减少外出,也要注意交通安全。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