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辆新车 检测费竟然也要消费者掏?

2016年06月28日 09:58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宫尚轩 记者 韩飞)买辆车价格单上暗藏猫腻,车价里竟含有车辆检测费、出库费等“糊涂”费用。6月27日,江苏省工商局向扬子晚报记者独家发布5月份全省工商受理投诉和检测结果,并用具体案例提醒消费者小心商家价格陷阱。

  【消费案例】

  2015年底昆山市民戴某在昆山某品牌汽车4S店订购了一辆品牌轿车,当时销售商只报了总价,也没让其看清具体价格清单,就让其签字并支付了5000元定金。戴某在付余款时发现车价里竟含有车辆检测费、出库费等“糊涂”费用,认为不合理,当即要求取消合同退还定金,但遭到销售商拒绝。当地工商部门工作人员了解核实,戴某是因为该汽车4S店在销售汽车过程中在消费者不知情的前提下,向消费者收取不规范的费用造成的,故该汽车经销商存在过错,责令该汽车4S店向消费者戴某赔礼道歉并全额退还定金,消费者表示满意。

  【消费提醒】

  工商部门提醒:目前对出库费、检测费等收费项目国家并无相关规定,但消费者在购车时需要特别注意合同上的费用明细清单,4S店如果收取事先未征得消费者同意的杂费,消费者可以直接拒付或向工商(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对于该费用如果4S店即没有明码标价,也无事先告知,就涉嫌构成价格欺诈,可以向物价部门举报。

  >>>工商部门还通报了啥?

  【近期检测】

  我省油漆涂料合格率为91.3%

  近期,江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对全省部分地区流通领域的油漆涂料商品进行了质量检测。工作范围涉及常州、连云港、盐城、苏州和南通5个地市。共计抽查150批次,合格137批次,合格率为91.3%。本次抽检主要是油漆和内外墙涂料,其中油漆23批次,合格率100.0%;内墙涂料119批次,合格率89.1;外墙涂料8批次,合格率100.0%。本次抽检共13个批次商品不合格,总体合格率91.3%。

  根据检测结果,省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在选用内外墙涂料商品时,应购买标识齐全、知名品牌的商品,注意涂料生产日期,以防购入即将过期甚至已经过期的产品。同时留意权威部门发布的商品质量监测信息,不要购买抽检不合格的商品。

  【重点关注】

  如何减少快递消费争议

  5月份,全省工商12315受理快递等服务的投诉较去年同期增加了七成。大量网购促销导致销量激增,致使部分快递企业超负荷运转,快件配送滞留。快递员素质参差不齐,部分快递公司员工不规范操作,使得货物在搬运、存放过程中损坏。某些快递公司利用事先拟定条款排除或限制消费者权利,如交付快件时要求消费者“先签收后验货,且外包装不破损时不对内在商品质量负责”。省工商有关部门建议消费者:一是要选择具有快递服务资格、信誉度好的快递公司进行物品运输;二是快递公司的协议一般为格式合同,在交寄物品前应仔细阅读服务条款,约定违约责任,若有特殊需求,应在协议中补充条款,再签字认可,贵重物品一定要保价;三是在接收快递物品时,应当场查验,在确认物品完好后方可签收,如发现所收物品有损毁或短少情况出现,应不予签收,并及时与发货方快递公司取得联系要求赔偿。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