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山西农村居民消费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

2016年06月28日 18:39   来源:黄河新闻网   

    按照消费的经济属性,生活消费划分为货币化消费和非货币化消费。农村居民货币化消费是指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中货币消费所占的比率,能够反映农村居民自给性与商品性消费的比例及其演变过程。

  据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抽样调查资料显示:“十二五”期间,山西农村居民现金消费支出由2010年的3395元增加到2015年的7114元,增长1.1倍,远远快于同期非现金消费支出增长14.1%的速度。同期,现金支出占生活消费总支出的比重由92.7%提高到95.9%,增加了3.2个百分点。说明农村经济商品化程度提高,农民消费越来越趋向城市化。

  与此同时,山西农村居民八大类消费现金支出情况也呈现不断变化的趋势,其中,食品的现金支出比例由82.0%上升为86.9%,居住的现金支出比例由96.6%上升为98.4%,除这两项外,其余六项消费现金支出的比例均达到了100%。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