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幼儿园多名孩子流鼻血 家长疑与塑胶操场有关

2016年06月29日 07:26   来源:广州日报   王晓全

  涉事幼儿园位于增城翡翠绿洲 园方和家长将共邀机构检测跑道等设施

  去年年底,全国多个城市出现“毒跑道”事件,让家长们心有余悸。这两天广州增城有家长反映,一所民办幼儿园最近有20多名孩子出现流鼻血、出红疹、手脱皮等症状。陈先生的孩子近日出现流鼻血状况,他无意中在家长群提起,没想到很多家长反馈,自己的孩子也出现类似情况。

  该幼儿园去年9月完成装修,今年2月开始招生。家长们怀疑孩子身体不适与学校的塑胶操场以及教室内装修有关。

  文/广州日报记者王晓全

  多名孩子身体不适

  陈先生的孩子就读于该幼儿园中班,6月24日开始出现流鼻血症状。刚开始陈先生以为是天气炎热造成,后来无意中在家长群里提到这个情况,没想到群里炸开了锅。家长盛女士也反映,大概从4月份开始,她的孩子出现了严重的鼻炎,看医生开药后症状有所缓解,但是一旦停药,孩子晚上就无法入眠。

  记者在陈先生的手机微信群上看到,不少家长纷纷反映孩子近来发生身体异常现象,主要集中在流鼻血、红疹和手脱皮等情况。有家长反映孩子全身长颗粒状物体,回顾一周的饮食起居并没觉察出问题;有家长称孩子湿疹已有一个多月,用药始终不见好;还有家长反映孩子最近经常说头疼,以前从未出现过类似状况。

  陈先生告诉记者,类似情况在其他年级、班级也有存在,目前他知道有40多名家长反映孩子身体不适,其中19个孩子有流鼻血的症状,八九个孩子出现咳嗽症状,“还有部分小朋友出现了头晕、红疹,还有手掉皮的现象”。

  去年9月完成装修

  涉事幼儿园位于增城新塘的翡翠绿洲小区内,是一所民办幼儿园。据了解,幼儿园去年9月装修完毕,今年2月开始招生。有家长怀疑操场上散发出气味和新装修不到一年的教室出了问题,部分家长不敢让孩子继续上学,要求学校先停课一个月。

  家长阿方告诉记者,幼儿园内一共有两个跑道,楼顶一个,一楼一个。“顶楼的跑道主要提供给大班孩子做运动,目前大班孩子出现身体不适的人数较多,因此我们怀疑顶楼跑道有问题。”

  为了孩子,陈先生还专程买了一个甲醛检测仪带去学校,在教学楼的走廊里对空气进行自主检测,陈先生选择了3楼走道,一路上都能闻到明显的刺鼻气味。

  “走廊通道测出的数值是0.33,这个仪器上标注的是严重超标,更别说教室内课桌、椅子,还有孩子们午休的小床。”陈先生担忧地说。陈先生告诉记者,近来许多家长已经不再送孩子去幼儿园,“这一个月内我都不会送孩子去的,一定要等到测试结果出来为止。如果确实有问题,就要求园方快速整改。”

  园方称此前检测合格

  家长称,对于此测量结果,园方表示仪器不够专业,并且向家长出示了两份检验报告,报告上显示园内各方面环保质保均合格。但陈先生等家长对园方的检测结果并不满意,毕竟孩子的症状摆在那里,他们要求由家长邀请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园方表示将邀请4位家长参与筛选检测单位,并欢迎家长参与检测全过程。昨日,几名家长和园方负责人共同筛选第三方检测机构,“我们计划选出两三家有CMA资质的检测机构,再从中筛选出一家进行检测,检测内容包括园内的两个塑胶跑道以及室内的空气。”家长阿方说:“现在大部分家长觉得,不管检测结果如何,孩子的身体状况明显有问题,还是希望能铲除跑道。”

  教育部:

  立即叫停在建跑道

  记者了解到,近来各地仍有“毒跑道”事件发生。6月22日教育部刊登了有关负责人就学校塑胶跑道质量问题答问。该负责人称,对确认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塑胶跑道,将立即进行铲除,暑假期间对近期新建的塑胶跑道进行一次检测和排查。对造成体育场地设施不符合质量标准甚至“有毒”的相关责任人,要坚决予以严肃查处,决不手软。

  此外文中明确指出,“立即叫停在建和拟建的塑胶跑道的继续施工,重新对其招标过程及相关合同进行审查,在确保施工质量万无一失的基础上方可继续施工”。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