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豹突击队特战队员的一天 很有电影大片即视感

2016年06月29日 09:58   来源:钱江晚报   王新伟 陈颖峰

  G20很快就要来了,作为峰会期间一股重要的安全保障力量,武警浙江省总队直属支队黑豹突击队的特战队员们,每天都在加紧训练:睡梦中叫醒参加突如其来的模拟任务,穿着厚厚的防弹衣在高温下汗流浃背,带着警犬在烈日下狂奔……这些几乎是队员们的必修课。

  中队长陈梓云:模拟实战训练是对队员们心理素质的“大考”

  “呜呜呜呜呜……”凌晨三点,一阵警报声突然响起。正在熟睡中的特战队员们眼睛还没睁开,就条件反射般地从床上跳了起来,人还没清醒,双手却已经开始在往身上套衣服了。

  所有装备都事先在车上安放就位,队员们穿好衣服后快步跑出宿舍,登上各自所在的车辆,2分钟后,车子就开出了大队。

  根据大队作战值班室的命令,这次接到的是一次反劫持任务,在车上,中队长陈梓云立即开始进行任务部署,如何封控场地,狙击手如何占领制高点,侦查队员怎样进行现场侦查……别看陈梓云个子瘦小,在分配任务时却非常镇定,每个细节都考虑到位。

  看到这里的亲们,有没有一种《太阳的后裔》里柳大尉的即视感?

  这次反劫持任务的地点在一个待拆迁的废弃厂房当中,这是一幢三层小楼。到达现场后,队员们分成两组同时进行搜索,很快,小楼第一层被排除了危险,而2楼和3楼,分别有一个房间的房门紧锁无法推开,两组队员同时在两个房间的门口做好埋伏,一声令下,两组队员同时攻入房间。

  歹徒就在二楼的房间里,3名歹徒持长枪劫持了两名人质,训练有素的队员们立即通过各种手段,将歹徒成功拿下,安全把人质解救了出来,从出警到完成任务,总共只用了一个小时。

  等到任务完成后,大家才知道这是一场仿真的模拟训练,歹徒和人质都是扮演的,场地也是专门布置的。

  “类似这样的模拟训练,现在都不定期进行,吃饭时,睡觉时,甚至正在训练时……”陈梓云说,这主要是为了锻炼队员们的心理素质。

  陈梓云说,G20期间,他们担负的任务就是反恐备勤,一有紧急情况发生,他们必须第一时间赶到。

  “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就进入了G20特别备训,每天从早上5点半开始训练,一直要到晚上9点才能结束,队员们的训练强度增加了不少,每天的训练时间排得很满。” 陈梓云说。

  突击队员叶修波:不管什么温度,防弹衣必须穿着

  在特战队员的作战中,与犯罪分子“零距离”接触的当属突击队员。

  1994年出生的叶修波来自江西,已经在特勤中队当了四年兵。他说,对于突击队员来说,一般都需要几个人互相配合一起进入现场,所以队员之间的配合非常重要,特别是站位。

  “刚开始,我们训练站位的时候都需要听指挥,很浪费时间,现在经过多次模拟演练和实战,队友之间已经形成一种默契, 只需要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大家互相都懂了。”叶修波说,比如反劫持案件,一进入到现场,就要在几秒钟之内快速判断应该从哪个方位进行射击,要如何保护人质安全,在最短时间把歹徒击毙:“必须保持镇定,绝不能有一丝分神。”

  因为近距离接触犯罪分子,突击队员的危险系数会很高,往往在几秒钟内就是生死攸关,为了让队员们对防弹衣有适应的过程,他们训练时必须时时穿着防弹衣。

  采访当天正值杭州一个高温天,记者穿着短袖,在太阳底下汗流浃背;而叶修波穿着防弹衣,外面还套着训练服,看上去却很轻松。

  “不管什么温度,只要训练,防弹衣必须得穿着,刚开始常常汗流不止,现在好多了。”叶修波笑着说。

  警犬训导员孙凯:大热天下午带狗狗跑步,训练警犬的抗热能力

  在G20峰会期间,还有一支特殊的安全保障力量,它们就是训练有素的警犬。

  孙凯是特勤中队警犬班副班长,负责训导三只警犬。为了备战G20,警犬每天的训练强度也加大了不少,以前每天训练时间只需要5个小时,现在每天的训练时间超8小时。

  对于警犬来说,杭州炎热的天气是它们的一大考验,“狗散热能力差,只能靠舌头散热,很容易中暑,警犬一般工作20分钟后,工作状态就开始下降了,可能就不愿意认真闻了,甚至趴着不动了。”孙凯说。

  但是在城市巡逻中,时间肯定不止20分钟,一旦超过时间就要考验警犬训导员的本事了,“每个训导员对自己的警犬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比如,摸摸脑袋鼓励一下,给一点食物,提起它的兴奋点等。”孙凯说。

  “我们基本下午都会带犬跑步,来增强它的抗热能力,让犬去适应炎热。如果犬出现中暑征兆,就给它物理降温,给它喝水,在它身上撒水,或者直接洗个澡。”本报记者 詹程开本报通讯员 王新伟 陈颖峰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