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花200万买角色被骗 女演员:还有人花千万

2016年06月29日 13:5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杜恩湖

  砸200万换个角色,却遇上一场骗局

  曾经怀揣星梦,如今却说:再选一次不会当演员

  高考分数公布,备受关注的关晓彤、张雪迎等童星都顺利通过文化考试,等待她们的将是更加系统、专业的表演学习,她们也将开始全新的人生。迎新季也是毕业季,那些走出校门的学子,原本憧憬的璀璨星途,又如何呢?

  不久前本报就报道过一则娱乐圈尴尬事,新闻主角是中戏表演系毕业女生钱增,她为争取角色狠砸200万,想买一个电视剧女三号,谁料半年过去戏都开播了,她本人竟不知道……当然,这条新闻最终以钱增追回200万告终。

  6月28日,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连线了钱增和北京女演员李木梓,她们的故事听起来似乎并不那么美好——两位曾经怀揣星梦踏入艺术院校的女生,现在却几乎都表示说:如果再选一次,不会当演员。

  200万换个角色

  却是噩梦一场

  钱增是中戏表演系科班毕业生,她曾这样吸引过外界的注意。2015年1月6日,她参加周星驰电影《美人鱼》选角,声称周星驰收了她的水晶礼物又没选上她。于是她向周星驰追讨水晶,但周星驰方面坚持不承认,不认识她,更拒绝与她当面对质。于是,钱增成了北京娱乐圈的热点人物。

  “真没有办法,北京影视圈现在竞争就有这么激烈。每年北电、中戏、上戏等表演系毕业的女大学生很多很多,许多人根本就没有戏拍。”而且她们有时候需要竞争的,竟然是“北漂”业余演员,“还有那么多‘北漂’女演员,我从中戏表演系科班毕业,到今年已经4年了。我和许多女演员一样,在北京根本就没有大戏可拍。即便是我拍了一两部,也都是跑龙套。那不叫戏!”

  钱增说自己被骗的正是因为《我爱男保姆》这部剧,当时觉得剧本好,导演好,就很想上这个戏。经一位朋友介绍,认识了片方一位李先生,于是狠砸200万。对方也承诺让其演一个女三号。但最后电视剧都拍完,并且已经在电视台播出,自己却浑然不知。

  如果再选择一次

  不会想当演员

  毕业这么多年,但钱增没有想过转行,或者退出,反而是四处寻找机会,甚至也为自己炒作了一些话题。她说因为不甘心:“父母亲花了十多万,我付出了那么大的心血,好不容易考上中戏。现在又放弃,我心不甘。”

  在北京有很多所谓的文化公司,骗表演专业的学生签约,声称可以拍戏、拍广告。但一纸合约之后,却发现全部是演出小角色。合约签8年。当你想解约时,就得赔一大笔违约费。对于很多刚毕业的学生来说,以为找到一条捷径,没想到却是环环相扣的深渊。

  谈到当年满怀梦想从山东考中戏,钱增感叹说:“其实,我挺后悔当年考表演系。那时我18岁,考中戏竞争激烈,百里挑一,以为考上中戏,就有戏拍。恰恰相反,我已经毕业四年多了,就一直没有戏拍。我的许多同学毕业后,连跑龙套机会都没有。现在很多人都转行了。做其他工作去了,不做明星梦了。”

  当了5年演员

  劝学妹多学文化课

  今年25岁的李木梓,是北京电影学院的表演科班生。尽管在北京影视圈奋斗了5年,但离心目中的女一号似乎还有不小的距离。无奈也全在话语中:“我在北京奋斗了5年,只演了几个小角色。对男演员、女演员来说,都是供大于求。每年北电、中戏、上戏等表演系毕业的女大学生一大堆,还有一些地方大学办的表演系。许多女生一毕业,都挤到北京来寻找机会。有时一个剧组,挑选一两个女主角,就有几十个女孩子、上百个女演员去竞争。”

  从踏入这一行开始,每个人都幻想自己是巩俐、章子怡、范冰冰,但如果以过来人的身份给学弟妹们一些建议,李木梓却说一定要多学文化课:“明星梦难圆,我劝长得漂亮的小妹妹们,多学文化。影视圈看似光鲜漂亮,其实背后竞争很激烈,女演员生存相当困难。钱增200万买角色其实不算高,还有人花500万、1000万买角色。买的角色能好吗?其实是投资公司把钱赚走了。章子怡、赵薇、范冰冰是出名的女演员,但她们只是幸运的极少数。” 华西都市报记者杜恩湖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