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警方:身份识别电子化 手机在手将无需携带身份证

2016年06月29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申冉 宁公宣

  护照、户口本、居民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港澳通行证……一直以来,这些重要的身份证明文件,总是伴随着人们生活中的大事小情,往往被要求必须随身携带。然而,随着手机终端的普遍应用,“一机在手,万事不愁”的趋势逐渐显现,甚至在最为严格的警务手续中,也已经得到广泛的使用。

  今天,南京警方向社会通报,南京公安“微警务”2.0版正式上线运营。据介绍,在该警务微信平台上,所有涉及公安系统的业务,将实现“一号认证、一端通办”,市民只需实名认证,就可实现违法曝光处理、自助移车、交通事故快处、自助开锁、港澳台旅游再次签注等大部分业务的在线办理。

  同时,该平台也将实现“身份识别电子化”,当地民众在平台实名认证后,出行、入住酒店、机场安检时,都可不必携带身份证,打开手机微信即可识别身份。

  据南京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李明杰介绍,2015年以来,南京市公安局主动将“互联网+”思维引入公安工作改革,创新开展南京公安“微警务”建设工程,实现户政、交管、出入境等部分公安业务的微信办理,取得了初步的便民服务效果。

  截至今年5月底,“南京公安”微信平台吸引了关注用户40万,已累计为群众在线提供服务达100多万次。

  据介绍,此次南京公安“微警务”平台打造用户资源中心,通过对各类应用服务和数据资源的管理、整合,让民众以往需跑几个部门才能办成的业务,在该平台上即可完成“一站式”办结。如机动车6年免检,过去需往返公安、环保两个不同部门,现在通过“南京公安”微信平台提交办理,一次即可办好两个证件。

  据了解,该平台还建设了电子身份证件系统。用户在南京公安“微警务”平台上,只需在首次办理业务时登记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码等信息,验证有效后,再次办理户口、车辆、驾驶证、护照等业务就不用重复登记身份信息。“一次身份认证,即可提交办理全部业务。”

  随着身份的电子化认证,微信支付也开通使用。在“交通违法曝光处理”模块,除了可以查询曝光,还可查看曝光照片,最后还能通过微信支付缴纳罚款,不用出门,就可以在微端完成全流程办理。

  该平台最令人振奋的一个功能是,将与微信卡包结合,让身份识别彻底电子化,全面打通用户的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港澳通行证等,通过微信卡包形式转换为“电子身份”识别。届时南京市民入住酒店、去机场安检等等,都不用带身份证了,只要打开微信就可以。

  据介绍,南京公安“微警务”平台是全国率先的基于公安基础数据的“微警务应用开放服务平台”,将公安的社会管理、民众的外部服务和合作单位的创新应用有机结合。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该平台此次推出的用户资源中心,打破了信息孤岛,实现了公安内部数据打通、政务部门数据共享、社会资源广泛接入,让民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