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跑站者恼羞成怒:名声搞臭了,不跑了

2016年06月30日 07:34   来源:成都商报   宦小淮

  作为职业“跑站者”,“黎叔”跑了120多个救助站寻求帮助,目前,他已回到江西九江老家,看到网上有关自己的报道,“黎叔”有些恼羞成怒,“名声都搞臭了,以后还怎么跑。”昨日,“黎叔”表示,不打算跑了。

  昨日,记者从四川省民政部门了解到,和以前相比,“跑站”利润空间已被大幅压缩,因为救助站原则上不提供现金救助,从今年4月1日开始,用于帮助求助者回家的票据也是专门车票,想靠退票来获利也不太现实。“黎叔”也表示,“跑站”确实没什么收益了。

  返回老家 村里都知道了

  在“黎叔”老家,不少邻居都从网上看到了关于“黎叔”在救助站寻求救助的报道,“黎叔”也对铺天盖地的报道阵阵头疼。

  “黎叔”表示,其实救助站现在已经没什么跑的,“因为救助站不会给钱,都是送回家。”他表示,以往多少还是有点现金,据他透露,这次在成都也只在一个派出所讨要到了200元。

  他自称生活困难,家中除了85岁的老母亲就没什么亲人了。他表示,自己到外面去主要是找工作,因为找不到工作才去救助站。他承认家里去年确实装修过,也有麻将机这些设备,“这些都是靠按摩赚来的。”他表示,装修花了三万多元,自己在2000年学过盲人按摩。

  不过,“黎叔”矢口否认自己在郫县救助站装盲人一事。但送他的救助站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当时送“黎叔”坐公交车时,黎问工作人员打麻将打多大,一月多少钱。工作人员说,“打5块,一月只有1000多”,黎听后说“你这个工资,也只能打这么大的麻将了”。

  专用车票 杜绝“跑站”变现车票

  四川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的完善,“跑站”人员较之以前已经少了很多,如今各个救助站已经不提倡现金救助,这降低了“跑站”人员的热情,而对于恶意骗取救助的,主要是批评教育,救助人员通过与求助人员的当地村、社区进行核实信息,如果遇到职业“跑站”人员,也可以通过他们进行劝导。

  该负责人表示,从今年4月1日开始,用于帮助求助者回家的票据也是专门车票,有“助”的相关标记的专用票,购买专用车票“使用公务卡或与铁路车站协商确定的账户付款”,退票或改签产生的退票款“直接退回购票所用公务卡或账户,不得退给受助人员”,杜绝骗取车票将其“变现”的行为。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