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夫妻为救患地中海贫血女儿 连生三儿子给其配型

2016年07月01日 07:56   来源:广州日报   

  一对80后夫妻,为了拯救身患重症地中海贫血的女儿,连续生了3个儿子来给女儿配型。终于,第3个儿子和女儿配型成功!6月24日,在深圳儿童医院的移植 仓内,第3个弟弟的脐血被移植进姐姐的体内。这场“生育大战”也画上了句号。

  女儿一岁查出重症地贫

  李海童(化名)一家来自茂名,今年已经8岁的她,在1岁时便被查出患有重症地中海贫血。“当时看她脸色不对,脸色发黄。跟正常孩子明显不一样。”李海童的妈妈回忆道。

  看到孩子的脸色一直这样不正常,李海童的爸妈不得不带她去医院做检查。一检查,全家吓了一跳,从来没有想到自己的女儿会得重症地中海贫血。

  经过在茂名医院检查治疗后,他们辗转到深圳进行治疗。后来听医生说输血治疗不是长久之计,唯一能彻底治愈的方式是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造血干细胞最好的来源是同胞间的脐血。

  医生称,脐血是胎儿娩出断脐后最短时间内从脐静脉中采集的血液,富含丰富的造血干细胞,可以用于“重塑”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脐血已成为造血干细胞除骨髓、外周血之外的重要来源。根据2009年国家卫计委颁发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技术管理规范》规定,脐血可以用于治疗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等遗传性及先天性疾病和获得性疾病。

  北京京都儿童医院血液中心主任孙媛在“第四届全国脐血应用研讨会”上称:“家庭存脐血除了自用,还可以给家庭成员用,同胞之间有1/4的全相合概率,1/2的半相合概率。”

  听了医生的建议,夫妻俩便马上决定再生一个孩子。

  连生两儿惜配型不吻合

  “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就急忙生了第1个儿子。”李海童的妈妈说。一年后,李海童的第1个弟弟便出生了,现在开始上小学一年级。遗憾的是,第1个弟弟的脐血与李海童并没有配型成功。

  李海童的爸妈并没有放弃,马上又开始准备生第2个孩子来配型。一年后,李海童的第二个弟弟又出生了。

  “差不多是一年生一个小孩!”李海童的妈妈无奈地笑道。可是第2个孩子的脐血仍然没有配型成功!

  “当时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不懂!后来才知道怀孕的时候可以查。”李海童的妈妈说。李海童的爸爸在深圳打工挣钱,而爷爷奶奶年纪又大了,妈妈不得不待在 家照顾李海童和两个弟弟,两个弟弟一个上一年级,一个已经上学前班了。可为了救女儿,夫妻俩一直没有放弃。2014年年底,他们家又迎来了第3个儿子。这 次在生孩子之前,他们做了一系列检查。

  终于,这次配型成功了!

  第3个弟弟的脐血与李海童配型全相合,弟弟出生时便将脐血采集保存到了广东省脐血库,在-196℃的液氮环境下保存了一年多后,终于在6月24日出库,由广东省脐血库的工作人员从广州送达深圳儿童医院。

  目前我国经批准并验收合格执业的脐血库只有7家,分别位于广东、上海、山东、北京、天津、浙江和四川。广东省脐血库是广东省唯一一家合法脐血库。

  躺在移植仓内的李海童,在爸爸的陪伴下,让脐血缓缓地移植进她的体内。由于移植仓内只能进去一个家属,妈妈只能透过外面的电子屏幕观看。李海童的主治医生王医生说,“她平时很乖的,治疗时都很配合,手术很成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