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实名郑州移动用户已被分批暂停服务

2016年07月01日 14:34   来源:大河网   

    “用了10年的手机号,近日因未实名登记被停机了。”连日来,不少读者向大河报记者反映了类似情况。据了解,6月25日起,非实名郑州移动用户已被分批暂停服务。目前,联通、电信尚未下达对非实名手机用户采取强制暂停服务的通知。已被停机移动用户可到营业厅或在网上办理认证。

  “裸奔”移动号被暂停

  “25号一早,从手机中收到的通知称由于未实名登记将被停机,没过一会儿电话就打不出去了。”因为在办理手机卡时没有用身份证进行登记,郑州市民刘先生用了十几年的手机号被停机了。

  “在6月24日24时之前仍未进行实名补登记的客户,我公司将根据国家法律法规要求,于6月25日早上8点开始分批进行暂停通信服务处理。”

  对于近期部分郑州移动用户因未实名登记被停机的情况,郑州移动的相关负责人称,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以下简称《反恐怖主义法》),其中第二十一条规定:电信等业务经营者应当对客户身份进行查验;对身份不明或者拒绝身份查验的,不得提供服务。工信部2016年也下发了明确要求: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反恐怖主义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积极稳妥、依法依规做好未实名老用户补登记工作,并明确要求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对在催告后规定的时间内未补办登记手续的用户,基础电信企业暂停其通信服务(火警、匪警、医疗急救、交通事故报警等紧急服务除外),并再次催告其补登记,在催告期满仍未补办登记手续的,基础电信企业要依法停止通信服务。

  为落实好国家要求,郑州移动从6月份再次面向客户发出补登记催告,催告期满未登记的依法依规停止通信服务。

  在全省积极推进手机实名登记

  除郑州外,省内其他地市未实名制用户是否也会被停机?

  河南移动人士表示,目前,全省都在积极推进手机实名登记,但考虑到客户的补登记条件及为客户创造更好的补登记环境,停机工作将分批稳步推进,其他地市也会逐步启动对未实名客户暂停服务的工作。

  除移动外,联通、电信用户是否会受影响?记者分别联系郑州联通工作人员及电信客服了解到,目前这两大运营商尚未下达对非实名手机用户采取强制暂停服务的通知。但记者在郑州市农业路一联通营业厅内发现,对于新增用户或者前来办理业务的用户,均要复核其手机号的实名情况,未实名登记的用户将会面临停止通信服务、无法办理补卡、换卡、换套餐、过户、挂失等限制。

  可到营业厅或在网上办理实名制登记

  据河南省通信管理局5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底,全省共有移动电话用户7941万户,其中3G用户1256万,4G用户3296万。我省移动用户实名认证任重道远。

  实名制登记的作用是什么?是否会泄露用户隐私呢?

  记者了解到,实名制登记是运营商按照公安部、工信部和国家工商总局等政府部门的要求开展的。实名制登记以后,更有利于维护广大用户的合法权益,保护个人信息的安全,减少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在一定程度上遏制网络信息违法行为。

  对于为何出台强有力的实名制政策,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其主要目的是遏制电信诈骗,可以提高犯罪分子的作案难度。此外,如果是持有假身份证办理,想要通过二代身份证识别、核验系统十分困难,也增加了风险成本。

  已被停机的用户,该如何办理实名制登记?

  记者从郑州移动负责人处获悉,目前移动用户可以通过运营商的微信公众号、掌上营业厅、网上营业厅网上自助进行办理,也可到就近移动营业厅办理。办理补登记的用户需携带个人二代身份证、SIM卡和手机。如忘记手机服务密码,则需提供最近交费时间或者通话记录进行验证办理。联通、电信也在线上、线下提供有多种补登记的方式。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