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部分一类疫苗暂缺货 跟生产企业产能有关

2016年07月05日 16:57   来源:羊城晚报   

  省疾控部门表示,跟生产企业产能有关

  国家卫生计生委建议,IPV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后,如IPV临时短缺,首剂可吃糖丸。如糖丸短缺,可先完成第一剂次IPV的接种,待糖丸恢复供应后补种相应剂次。有条件者,在此期间可利用含IPV成分的第二类疫苗在自愿自费的原则下完成接种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丰西西报道:继二类疫苗供应紧张后,广东一类疫苗也出现了缺货情况。日前,部分地市有家长带孩子去打疫苗时被告知无货。对此,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广东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目前部分一类疫苗缺货跟企业的生产能力有关,跟采购环节没有关系,缺货是暂时的,省疾控部门正在为疫苗的及时供应做努力。

  多地一类疫苗缺货

  广州市民王小姐的孩子已经8个月大,但6月龄的流脑疫苗一直都没打上。“5月份开始,我每隔几天就打电话去问社区医院有没有货,都说没货。”王小姐表示,越秀区黄花岗街道不少孩子至今没有接种到流脑A疫苗。

  同样缺货的还有脊灰糖丸。家住广州海珠区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社区医院的医生告诉他,脊灰糖丸很多地方都缺货。

  无独有偶,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6月6日发布的通告显示:“由于疫苗生产周期等原因,目前我省的A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和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等第一类疫苗出现供应不足现象,预计将于2016年8月恢复正常供应。”

  事实上,早在6月底,就已经有部分地市爆出了二类收费疫苗断货的消息,记者留意到,深圳龙岗区妇幼保健院早在6月25日就发出了通知:“目前没有的疫苗包括:HIB疫苗(国产和进口)、自费A+C流脑结合(6月龄—3周岁)、自费儿童乙肝(国产和进口)、水痘疫苗、23价肺炎疫苗、A群流脑疫苗(6月龄—3周岁)、轮状病毒疫苗、进口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ipv175)、7价肺炎疫苗、流感裂解疫苗,有药另行通知,不便之处请谅解。”如今,不仅二类疫苗缺货,一类苗也缺货了,这也让家长们十分着急。

  延迟接种不影响效果

  国家规定必须接种的一类疫苗为何会缺货呢?对此,广东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一类疫苗缺货与生产企业的产能有关。以脊灰疫苗为例,今年5月1日起,我国实施新的脊髓灰质炎(脊灰)疫苗免疫策略,一改以往吃四次糖丸的惯例,四次脊灰疫苗接种中,第一剂是接种脊灰灭活疫苗(打针),其他三次是接种减毒活疫苗(吃糖丸),全部免费。由于脊灰疫苗转换政策,因此不少地方出现了脊灰疫苗缺货的情况。

  也有家长反映,所属社区卫生机构没能接种的疫苗,到另外一个社区医院却打到了,这又是怎么回事呢?对此,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跟接种点所面向的人群有关。“以前接种疫苗是给常住人口,现在是任何人,只要符合接种条件,到接种点都可以接种。如果这个接种点的人流量比较大,它的疫苗可能会缺。”该负责人表示。

  疫苗缺货,孩子就得延迟接种,这样会不会有风险?对此,省疾控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表示,延迟接种不会影响疫苗效果,但有可能因为未接种疫苗而增加患病的风险。

  制图:丘淑斐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