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家川企排队待上市 成都银行中止审查再按“暂停键”

2016年07月05日 20:53   来源:四川日报   李龙俊

  截至6月30日,我省A股上市公司已达106家,数量居中西部首位。上市企业后备力量也不少,7月1日,中国证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省目前有29家企业首发申请得到证监会受理。不过各家企业上市进度并不一致,其中成都银行等3家企业中止审核,上市时间将延后。

  □本报记者 李龙俊

  六家过会,今年或能上市

  虽然不断有新股发行上市,但受整个股市震荡影响,发行节奏依然较缓慢,目前仍有大量企业在排队等待发行。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894家,其中已过会117家,未过会777家。

  29家获得证监会受理首发的川企中,新华文轩等6家企业已经通过发审委审核,按照目前的新股发行节奏,有望在今年上市。

  这29家企业分布在成都、自贡、达州、甘孜州等地,其中机械制造、专用设备、汽车配件企业达9家,软件及电子信息企业6家。另外还有农业、食品、医药、新材料、金融、出版传媒等行业企业,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四川产业发展特色。达州的川环科技和甘孜州的里伍铜业将分别填补两地A股上市公司空白。

  值得关注的是,新加入排队上市队伍的圣迪乐村此前在新三板挂牌,一年后拟“转场”创业板。圣迪乐村主营业务为品牌鸡蛋及相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拟募集资金4.43亿元用于建设广东圣迪乐村生态食品有限公司100万只高品蛋鸡养殖场等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三家中止,具体原因不明

  值得注意的是,29家排队川企中,正常审核状态26家,中止审查企业达3家。其中四川台沃农业科技在6月中旬即中止审查。证监会最新公告则显示,成都银行和成都大宏立机器也中止审查,都是因为“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的”。

  成都银行上市之路颇为坎坷,早在2011年便布局上市事宜,2014年6月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招股书,2015年末因为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原因而中止审查。

  招股书显示,成都银行的发行规模不超过8亿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本行资本金。借上市之力,成都银行的发展可再上台阶。不过,本次再次中止审查意味着该银行上市之旅又将延长。

  中止审查并非完全停止上市程序,而是因为企业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原因导致审核程序按下“暂停键”,在相关文件补齐或达到要求后经申请再继续审核。对于具体是何原因中止审查,后期何时会申请重启审核,3家川企均没有对外公布信息。

  29家企业一览

  已通过发审委审核企业(6家):新华文轩、富森美家居、川环科技、佳发安泰科技、达威科技、深冷液化。

  在审企业(20家):天味食品、尼毕鲁科技、华气科技、华体照明、豪能科技、里伍铜业、雷迪波尔、华西证券、港通医疗、天奥电子、百利天恒、天邑康和通信、四川新闻网、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金星清洁能源、索贝数码科技、侨源气体、阜特科技、环美园林、圣迪乐村。中止审核企业(3家):台沃农业、成都银行、大宏立机器。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