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化周” 亮相俄罗斯“中国文化节”

2016年07月07日 14:52   来源:天津日报    翟志鹏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文化周”亮相俄罗斯“中国文化节”

  津味文化感染俄罗斯民众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中俄双方重要的文化交流活动,俄罗斯“中国文化节”近日在俄举办。受文化部委派,7月2日至6日,作为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天津文化周”系列活动在莫斯科、圣彼得堡、伊尔库茨克举办,津味文化感染俄罗斯民众。

  当地时间7月4日晚,由两国文化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开幕式晚会在俄罗斯军队中央模范剧院隆重举行。本场开幕式晚会是“中国文化节”框架下的重要活动,来自本市的艺术家们,为1500多名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台精彩演出。演出以舞蹈《溢彩流金》拉开帷幕,雍容华贵的盛唐气象和轻歌曼舞的表演融为一体,给观众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武术表演《中华武术》、杂技《肩上芭蕾》《蹬人》等,展示了中国功夫的魅力和演员的精湛技艺。京剧《国色天香》完美诠释梅派经典唱段《贵妃醉酒》,让观众感受到中国国粹艺术的独特魅力。演出充分融入了俄罗斯元素,民乐《东方茉莉》就是把中国传统歌曲《茉莉花》和俄罗斯名曲《卡林卡》融合,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天津歌唱家与俄罗斯四重唱组合共同演唱俄罗斯歌曲《俄罗斯小伙》,引起现场强烈共鸣,观众边鼓掌边与演员一同演唱,把整台晚会推向高潮,现场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7月2日至5日,在伊尔库茨克市举行“天津文化周”之“天津电影周”展映活动。天津北方电影集团带来了《兔侠之青黎传说》《边境风云》《都市童话》《浮出水面的影子》4部优秀影片,译制并加配了俄文字幕,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观看,影片鲜明的中国元素、活泼的人物形象和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深深地吸引了俄罗斯观众。

  7月5日在圣彼得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天津文化周”“记忆·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极具天津文化特色的杨柳青年画、泥人张彩塑、联升斋刺绣、葫芦制作技艺、糖画制作技艺、柳编、铜胎珐琅彩等12项手工技艺制作与圣彼得堡市民“亲密接触”,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现场制作演示,精湛的技艺令观众赞不绝口,还有的自己拿起工具体验尝试。许多参观者表示,像这样鲜活自然朴实来自于民间的非遗展览在当地并不多见,通过这次活动,俄罗斯民众充分感受了天津文化魅力,进一步了解了天津,希望以后还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动在圣彼得堡举办。

  在“天津文化周”的各个活动现场,都通过大屏幕播发了配有俄文字幕的天津城市宣传片,摆放中俄双语的《图解天津》手册,让更多的俄罗斯民众认识天津、了解天津。

  这次俄罗斯“中国文化节”“天津文化周”活动的成功举办,得到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和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驻伊尔库茨克总领事馆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评价,认为此次活动讲好了中国故事,传播了中国声音。通过“天津文化周”,集中展示了天津文化的独特魅力,加深了俄罗斯民众对天津的认识和了解。圣彼得堡市政府向天津市政府代表团发出诚挚邀请,由天津作为2017年当地“欢乐春节”主宾城市,举办系列活动,届时天津文化将再次唱响涅瓦河畔。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