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份CPI重返“1时代” 同比上涨1.9%

2016年07月11日 13:5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苏诗钰

  专家表示,通胀水平相对平稳,为货币政策的实施提供腾挪空间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7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1.9%;PPI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2.6%。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胀进入“1”时代,货币政策宽松空间打开。

  从环比看,非食品价格和食品价格涨跌互现,导致CPI环比下降0.1%。6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4%,影响CPI环比下降0.29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影响CPI环比上涨0.16个百分点。从同比看,6月份CPI同比上涨1.9%,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同时,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由升转降,由上月上涨0.5%转为本月下跌0.2%。

  任泽平表示,猪周期见顶回落。6月份猪肉价格同比增速为30.1%,是近8个月来的首次下降。6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1%,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而5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上涨2.3%,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本轮猪肉价格自2015年3月开始上涨,到2016年6月持续了15个月,基本符合历史上猪周期规律,预计后续涨幅开始放缓。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英国脱欧对全球经济造成的负面冲击,我们预计美联储在年内不会启动加息。考虑到英国脱欧相对于美联储加息而言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更为间接,因此整体而言,下半年中国经济的外部不确定性在下降,从而给予中国政府更大的政策空间来应对国内的经济问题。

  “中国经济在一季度政策驱动性反弹之后,随着政策力度减弱,增速在4月份、5月份重新回落。预计二季度GDP增速会从上个季度的6.7%放缓至6.6%。因此要实现全年6.5%至7%的增长目标,需要政策层面继续发力来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目前通胀水平相对平稳,为货币政策的实施提供了腾挪空间,我们之前强调下半年政府需要在财政方面继续发力来刺激实体经济需求,但在此过程中需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来配合,目前美联储加息延后和国内通胀水平温和为此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章俊告诉记者。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