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北方多地降雨降温 强对流天气频繁

2016年07月12日 09:10   来源:中国天气网   

  今天(12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等地仍将有降雨,局地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公众需随时关注天气预报,外出注意防范。

  7月11日,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市迎来强降水。

  昨天,北方的降雨主要集中在青海东北部、甘肃中部、宁夏、内蒙古河套地区以及陕西北部等地。监测显示,昨8时至今6时,内蒙古中东部偏南地区、陕西东北部和中南部、山西北部、河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雨40~80毫米,内蒙古呼和浩特、陕西汉中和西安等局地100~114毫米。

  呼和浩特现今年来最强降雨 车辆被淹航班备降

  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昨天14时,内蒙古、西北、华北北部一带出现明显降温,尤其在内蒙古东北部一带降幅普遍超过10℃。不过华北中南部、东北大部地区都没有受到影响,像是沈阳、长春都达到今年以来的新高,哈尔滨也与此前持平;另外北京也连续第三天出现高温。

  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今天华北等地仍有较强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华北北部和南部、东北地区中部、黄淮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雨量可达中到大雨,局地暴雨。12日08时至13日08时,黑龙江中部、吉林中部、河北南部和东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强20-40毫米。此外,吉林西南部、青海东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8-9级雷暴大风,局地可能有冰雹天气。

  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及黄淮等地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内涝等不利影响;另外,北方地区近期强对流天气频繁,还需加强防范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及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危害。

  另外,气温方面,今天开始,随着冷空气横扫华北、东北,再加上本周四新一股冷空气来袭,除了南疆之外,北方其余大部地区将持续一周没有大范围的高温天气。省会级城市中只有乌鲁木齐14日有高温出现,不过像是京津冀一带,目前的这股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幅度不大,今明天最高气温都在34℃左右,直至14日以后炎热才会有所缓解。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