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花最有资格当四川"省花"?数万网友难有共识

2016年07月12日 11:3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吴冰清 张艳丽

  什么花和树最有资格当选四川的省花和省树,这个问题,操碎了四川人的心。7月11日,“省花”“省树”推荐行动首日,数万网友集体“抠脑壳”,推荐起自己心中的最有“川味”、最能代表四川的花和树。

  作为林业大省、有着“先天优势”的四川,竟然是全国唯一一个没有省花的省份。市民陈先生并不认为这是件奇怪的事情。“我们不是选不出来,而是物种丰富资源充足到选不出‘唯一’代表。看来,选择太多了,也是很伤脑筋呢。”

  业内专家也介绍说,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有不少民间组织发起过关于省树省花的票选,“四川是地域辽阔,林地面积居全国第三,再加上地貌、气候差异大,有山区、丘陵、平原、高原,植物繁多,但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众口难调,很难达成共识。”

  7月11日,本报在全省范围内发起“省花”“省树”推荐行动,请大家讲述最有故事、最具“川味”的花和树。征集令一发出,引发数万网友关注,蜀葵、杜鹃花、桂花、黄桷兰、攀枝花;香樟树、桢楠、柏树、珙桐树、银杏……大家都有各自支持的省花和省树。

  在省花的票选中,桂花的人气颇高。68岁的邓开荣是一名中医,如今已在成都生活了10多年的他,一直忘不了阆中老家那一株株芳香四溢的桂花。

  “别看桂花花瓣小,颜色也不艳丽,可它的香味儿,恰到好处,让人久闻不厌。”在邓开荣记忆中,村上每家每户房前屋后都种有桂花树,最大的一棵,要数镇政府门口那一株。“直径得有四五十厘米,现在依旧长得很好。”

  网友“水心楼”则支持“资深”的杜鹃花,“关于杜鹃花的传说是最早关于蜀地的花的传说,很有古味。”而从小闻着黄桷兰香的市民李女士,则力挺黄桷兰为四川省省花。“在外地工作了好几年,只有我大四川才找得到黄桷兰。”

  /热议

  只有四川人才想得出的花:杠上花

  除了正儿八经地推荐“省树”和“省花”的,一向爱奇思异想的四川人总要来一点特别的,来看看网友们脑洞大开的推荐吧。

  @KKCK:我大四川这么多美女,从班花到校花,都是花。

  @闪闪红星:杠上花充分体现了四川独特的人文风情。

  @战士:传说中坐飞机都能听到麻将声的地方,除了杠上花谁还能配省花这个名号?

  @非我所思:谁说四川没有省花?豆花就是四川的省花华西都市报记者吴冰清实习生张艳丽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