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成立反电信诈骗中心 接警后先阻止提现再查案

2016年07月12日 22:22   来源:西部网   

民警三十分钟内录入案情,最快当天实现止付。

  “我们遵循的是先挽回损失再侦破案件的原则。”记者从今天(7月12日)上午举行的陕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反电信诈骗中心)启用仪式上获悉,该中心的建立,将为公安机关收集案件信息、整合办案资源,实现快速查询,快速冻结、快速阻断提供有力支持。副省长、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召集人、公安厅厅长杜航伟出席仪式并讲话。

  民警三十分钟内录入案情 最快当天实现止付

  “以前查银行账户很麻烦,省内的银行,必须要到银行去办。如果在省外,案件又比较紧急的话,民警还需要拿着冻结通知书或查询通知书去省外的银行。既耗时又耗力又耗财,很多案件还无法及时破案。”反电信诈骗中心的民警介绍说,建立这个平台以后,就能够通过平台快速冻结违法账户,可能当天就实现止付,受害人的损失也能快速追回。

  记者了解到反电信诈骗中心设有两大功能区:一是公安机关接警处置、研判分析区,二是电信运营企业和银行及融机构快速拦截、封堵、查询和止付办公区。主要服务对象是全省公安机关刑警队、派出所及银行网点。

  “我们要求上述单位在接到群众报案或举报后,三十分钟内在平台上录入案情,我们通过各大银行的总行以邮件形式给分行,由他们开展紧急止付,当受害人将被骗资金打入嫌疑人账户后,可以把嫌疑人账户冻结,如果有电话号码,我们也以邮件形式发给各大运营商,由他们堵截和封停业务。”民警说,最快当天就可以实现止付。

  “我们遵循的是先挽回损失再侦破案件的原则。”民警介绍说,止付后,中心将把案件信息推送至汇款地公安机关,由汇款地公安机关开展侦查工作,同时对办案单位提供的案件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发现诈骗窝点在境外的,及时上报公安部;窝点在境内的,交由案件主侦单位和协办单位进一步侦办。

  除案件办理,该中心同时也将成为提供法律政策咨询服务的重要平台,积极为广大群众答疑解惑。目前反电信诈骗中心已经开通两部服务电话,分别是:02986168578(白天)和02986165651(夜间)。

  截止今年6月底 反电信诈骗专项行动破获案件1736起

  近年来,以电信诈骗犯罪为代表的电信网络新型违反犯罪案件高发,已经成为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

  据了解,为严厉打击此类犯罪,去年我省建立了以副省长、公安厅长杜航伟为召集人,由24个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陕西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从2015年11月1日至2016年底,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截止今年6月30日,我省公安机关在专项行动中共破获各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173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96名,收缴赃款629.9万元。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