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17岁女孩患抑郁症划伤胳膊自残 家长却不知

2016年07月13日 11:10   来源:四川在线   张福超 王凤

  专家提醒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家长要注重与孩子沟通

  ■记者张福超实习生王凤

  你知道吗?以前,抑郁症被看作是只有40~60岁的人罹患的疾病,如今,随着生活、学习压力的增加,抑郁症呈现低龄化。近日,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科的何宗岭主任接诊了一名17岁的抑郁症患者张媛(化名),她甚至因成绩下滑自残。何宗岭表示,造成人们抑郁的原因很多,包括个人经历和外在环境的影响等。在当今社会,除了个人因素外,外在的压力和周围人的误解往往会加重抑郁症患者的病情。避免抑郁症最重要的是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作为家长,要注重与孩子的心灵沟通,不能一味强调学习成绩。

  想法消极

  很多抑郁症患者刚开始都是觉得看不到希望、努力得不到收获、生活也没有意义

  习惯独处

  智能手机与网络让许多人习惯了独处,远离社会,这也是抑郁症的最大元凶之一

  案例

  女孩患抑郁厌学自残家长却不知

  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何宗岭介绍了抑郁症患者张媛的情况,“她只有17岁,但与同龄人的穿着打扮十分不同。”孩子的母亲称,曾经成绩前列的张媛,最近成绩一直下滑,现在成了班级倒数几名,所以想给孩子暂时休学,需要医院开的相关证明,所以才来了医院。“我和张媛交流的过程中,她痛哭流涕,”何宗岭说,与张媛交流的时候发现她的胳膊上有很多划破的伤口,这是自残的痕迹。然而张媛的父母却没有发现小孩心理的变化,只是一味地强调她要把成绩考好,忽略了孩子成长必须的心灵沟通。正值青春期的张媛觉得自己无能为力,选择了自残、自暴自弃的方式来回应父母对她的忽略。何宗岭说,许多抑郁症患者生病的原因往往都跟自己的环境有关。

  症状

  表现形式多样勿忽视回避社交等

  何宗岭介绍,医院每天会接诊很多抑郁症患者,他们的病症各不相同,有的患者是心境低落,主要表现为不断地否定自我,产生无用感、无望感、无助感和无价值感,严重者会出现罪恶妄想和疑病妄想,也有部分患者会出现幻觉;有的患者则表现得很迟钝,不与别人交流,老是低着头,你问什么一句话都不会说。“生活被动、疏远亲友、回避社交、认知功能损害、乏力、食欲不正等都是抑郁症的表现,所以千万不要忽视这些东西。”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推算,中国精神疾病负担到2020年将上升至疾病总负担的1/4,抑郁症也将成为除身心方面疾病后的第二大病症。“然而现在许多抑郁症患者很难被送到我们这里来医治,”何宗岭介绍,由于抑郁症的表现形式多样,患者一般只是感觉不舒服,有时候胸闷就去看内科,有时候头痛就去看神经科,可是很少有人会认为是心理出了问题,所以误诊的几率十分大。

  换个角度

  当你有不开心的想法时,不妨换一种方式来想问题,或者换一件可以让自己放松和心情愉悦的事去做

  及时就医

  抑郁症一半以上可以自我治愈,如果自我调节两周左右仍没有好转,要及时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预防

  学会管理情绪换一种方式想问题

  何宗岭介绍,抑郁症前期是很难发现的,只有病情很严重了大家才会意识到,很多抑郁症患者刚开始都只是觉得看不到希望、努力得不到收获、生活也没有意义,但是这种想法长时间地停留在心里,就会引发更严重的问题。

  如今智能手机与网络让许多人渐渐地习惯了独处,这也是抑郁症的最大元凶之一。何宗岭说,平时生活劳累,许多人通过网络来调节,生活习惯的改变慢慢地就会让自己远离社会,变得不知道怎么与人交往,最后失去信心,患上抑郁症。

  医学研究表明,服用抗抑郁药物后,60%~80%的患者会被治愈。虽然还会有复发的可能性,但只要通过自我调节和及时治疗,复发后依然能够治好。同时,抑郁症一半以上可以自我治愈,但如果自我调节两周左右仍然没有好转,就需要及时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以免发生不良后果。

  在何宗岭看来,避免抑郁症最重要的是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也就是说当你有这些不开心的想法时,不妨换一种方式来想问题,或者换一件可以让自己放松和心情愉悦的事去做。不开心、感觉压力大时你可以去做做运动、练练瑜伽,甚至可以给自己放个假,跟亲朋好友出去旅游休息。工作有压力时你可以选择回归家庭,家里不开心时你可以投入到工作中,尽量去调整好自己的心理与生理。

  数据

  (根据国家精神卫生研究所(NIMH)的资料发现)

  25~26岁

  抑郁症平均发病年龄已降至25~26岁

  35~40岁

  男性发病率随年龄增加而增长,女性也随年龄变化35~40岁发病率最高

  6%~7%

  如今抑郁症已不仅仅见于成年人据估计,还有6%~7%的青少年被诊为患抑郁性疾病

  6~12岁

  6~12岁的儿童中有2%的人患抑郁症

  生活被动、疏远亲友、回避社交、认知功能损害、乏力、食欲不正等都是抑郁症的表现,所以千万不要忽视这些东西。”

  ——何宗岭

  ■他山之石

  ●走出办公室做健身操

  每天中午12点或者傍晚,法国工程师和秘书手提运动包走出办公室做“健身操。

  ●改变负面思维形态

  美国研究发现,治疗抑郁症的最佳疗法应是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双管齐下”。

  ●多读书排遣

  英国医师根据患者的不同病情,从35本书中为他们开具处方。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