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整体回稳 对“一带一路”沿线出口大增

2016年07月14日 06: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7月13日),海关总署通报了2016年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情况。据海关统计,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1.1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3.3%。其中,出口6.4万亿元,下降2.1%;进口4.73万亿元,下降4.7%;贸易顺差1.67万亿元,扩大5.9%。

  海关总署发言人黄颂平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贸易持续萎缩,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仍然面临较为低迷的国际环境。一季度,进出口值双双下降;二季度,进出口值和出口值呈现了正增长,进口值降幅有所收窄,可以说整体上呈现回稳的势头。”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我国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实现了增长。其中,对巴基斯坦、俄罗斯、孟加拉国、印度和埃及等国出口分别增长22.5%、16.6%、9%、7.8%和4.7%。

  民营企业出口占比仍居首

  对比去年上半年外贸数据可以发现,我国进出口总值一直呈下降趋势,但今年上半年降幅有所收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1.53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下降6.9%。而2016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1.1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3.3%。

  具体来看,一季度,进出口总值、出口和进口值分别下降6.9%、5.7%和8.4%。二季度,进出口总值、出口值分别增长0.1%和1.2%,呈现正增长;进口值下降1.2%,降幅较一季度收窄7.2个百分点。

  从大环境来看,近期全球贸易略有回暖迹象。衡量全球贸易走势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在今年2月初触及290点的历史低点后开始反弹。截至6月30日,该指数已经回升至660点。对此,黄颂平表示,“全球贸易出现回暖迹象,对二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有一定的支撑。”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二季度外贸形势有所回稳,说明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措施得到了积极贯彻和落实。

  “比如我国成立了多个自贸区,通过自贸区建设,降低了国与国之间资源互补的门槛。此外,双边、多边合作不断拓展,‘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沿线各国的积极响应,尤其是与印度、俄罗斯等经济走廊国家之间的贸易合作不断密切。另外,国内一些企业通过机器换人,降低了劳动力成本,促进了贸易转型升级。”白明表示。

  据黄颂平介绍,目前共有涉及亚洲、拉丁美洲、大洋洲和欧洲的22个国家或地区与我签署并实施自贸协定。今年上半年,与上述国家或地区进出口同比下降2.1%,出口下降1.1%,进口下降2.9%,表现好于同期我国进出口总体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我国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实现了增长。上半年,我国对巴基斯坦、俄罗斯、孟加拉国、印度和埃及等国出口分别增长22.5%、16.6%、9%、7.8%和4.7%。同期,我国对欧盟出口增长1.3%、对美国出口下降4.6%、对东盟出口下降2.9%,三者合计占同期我国出口总值的46.4%。

  民营企业出口占比继续保持首位。上半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4.31万亿元,增长5.1%,占我外贸总值的38.7%。其中,出口2.99万亿元,增长3.6%,占出口总值的46.6%,超过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出口比重,继续保持出口份额居首的地位;进口增长8.7%,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的增长态势。

  自香港进口黄金大幅突增

  价格因素对中国上半年进出口数据的影响值得关注。

  上半年,我国出口价格总体下跌3.2%,由此测算,今年上半年我国贸易价格条件指数为105.2。黄颂平在发布会现场介绍说,这意味着我国出口一定数量的商品可以多换回5.2%的进口商品,表明我国贸易价格条件继续改善。

  黄颂平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升,在此背景下,我国主要大宗商品在进口量保持增长的情况下,进口价格跌幅有所收窄。“例如,上半年铁矿石进口均价同比跌幅较去年全年收窄23.3个百分点,原油收窄13.4个百分点,煤收窄1.7个百分点,铜收窄1.7个百分点。”黄颂平表示,尽管进口价格仍然是拖累我国进口值下降的主要因素,但进口价格跌幅的收窄使得进口总值降幅也趋于收窄。

  今年前六个月,内地自香港的进口大幅突增也与价格因素密切相关。

  上半年,内地自香港进口总值为650亿元,增长1.4倍,势头异常强劲。对此,有媒体质疑称,最近内地自港的进口大幅突增,是有资本通过贸易渠道向境外转移。

  对此,黄颂平解释道,根据海关总署对自香港进口情况的调查了解和研究分析,内地自香港进口突增主要是黄金进口增长较快引起的,这与内地近一段时间以来黄金消费市场需求增加有关。上半年,内地进口黄金1730亿元人民币,总体下降14.9%。其中自瑞士、南非和澳大利亚进口均出现了明显下降,降幅分别为30.5%、23.1%和31.5%。而自香港进口458亿元,增长了5.5倍,占26.5%,去年同期仅占2.8%,进口来源地呈现此消彼长的局面。

  黄颂平解释说,国际上一些主要的黄金出口地,比如瑞士等,为了节省成本,在香港设立了黄金精炼厂,进行冶炼再生金的生产。原材料的来源地是我国香港地区和周边的东南亚国家。目前香港地区黄金库存量增加,价格也相对便宜,使得内地进口黄金的渠道发生了转移。

  黄颂平进一步指出,若剔除黄金进口的部分,上半年内地自香港进口值按年下降2%,这个降幅与当前我国整体外贸的走势是大致吻合的,这反映内地自香港进口突增确实是由黄金进口快速增加引起的,其他货物进口情况是正常的。

  三季度出口下行压力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连续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测,意味着未来全球需求疲软的现状不会有实质性改变。数据层面,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领先指数在最近几个月连续下行,而国内制造业PMI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在6月份也重新回落到了50以下。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黄颂平介绍,4月、5月、6月的出口先导指数分别为33.8、33.1和32.7,先是环比上升,再又出现连续两个月的回落,表明三季度我国出口再度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未来,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影响我国外贸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也认为,考虑到欧日经济依然低迷,英国“脱欧”也可能带来了一系列问题的发酵,下半年中国外贸环境并不会好于上半年。预计进出口将继续维持跌多涨少的局面,对经济增长难以产生拉动作用。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6月底英国脱欧公投的负面效应在短期内还没有实质性体现,但未来随着其脱欧进程的推进,事件发酵对英国和欧盟以及全球经济的拖累是难以避免的,这也会直接和间接对中国出口造成负面影响,但具体程度还有待观察。”

  “在目前全球需求疲软以及国内各种要素成本不断攀升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的小幅贬值对出口的利好程度十分有限。”章俊指出,“从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出口增长的困境将在一定程度上倒逼国内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加大淘汰过剩以及落后产能的力度。”

  “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立足点依然要靠内需支撑。考虑到英国‘脱欧’对全球经济造成的负面冲击,我们预计美联储在年内不会启动加息,因此下半年中国经济的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在减少,这将给予我国更大的政策空间来应对国内的经济问题。”章俊表示。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