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中国“一带一路”携手蒙古国“草原之路”

2016年07月14日 07:4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兰巴托7月13日电( 记者 郑闯) 蒙古国与中国陆地绵延相连4700余公里,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国际观察人士认为,推动“一带一路”与“草原之路”对接,加强双方在产能、大项目和金融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将为中蒙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加强合作为蒙古国经济发展添动能

  根据规划,总投资约500亿美元的“草原之路”倡议由5个项目组成,包括连接中俄的997公里高速公路、1100公里电气化铁路、扩展跨蒙古国铁路以及天然气和石油管道等。

  蒙古国国务部长恩赫赛汗曾表示,蒙古国地处中俄两个大国、大市场中间,地缘位置十分重要,过境运输地位凸显。“一带一路”和“草原之路”对接,对蒙古国本身的发展至关重要。

  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议会)已通过决议,与中国接近的两段南线铁路将采用与中国相同的标轨。此前,因蒙古国连接中国的铁路采用宽轨,出入中国的火车都需要底盘换装或货物重新装卸,大大增加了蒙古国与中国的铁路跨境运输成本。

  蒙古国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舒日呼说,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带动下的互联互通将成为大势所趋。他希望中蒙俄加强三方协调的机制化,拓展融资渠道,加快从战略规划推向具体项目实施。

  在今年6月底举行的蒙古国议会选举中,最大在野党人民党以压倒性优势获得议会多数席位。新一届议会近日投票通过扎尔格勒图勒嘎·额尔登巴特为蒙古国新任总理。如何更好地搭上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快车,给蒙古国经济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将考验蒙古国新一届议会和政府。

  开拓市场为蒙古国经济振兴挖潜力

  当前,受国际市场煤、铜等矿产资源价格下跌冲击,蒙古国经济发展处于低谷。蒙古国有识之士提出,要振兴蒙古国经济,必须根据蒙古国自身的比较优势,摆脱对矿业的严重依赖,发展面向中国这一大市场的相关产业,如羊绒、乳业以及牛羊肉加工业等。

  有观察家注意到,中国内蒙古的成功经验值得蒙古国借鉴。蒙古国国土面积约157万平方公里,大于内蒙古的118万平方公里,但人口数量却不到内蒙古的八分之一。数据显示,2015年内蒙古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接近1.2万美元,而人均资源更多的蒙古国人均GDP只有约4000美元。究其原因,主要是蒙古国对传统畜牧业资源开发利用不够,而内蒙古则通过广阔的市场得到了长足发展。

  内蒙古有三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分别是以羊绒产品闻名的鄂尔多斯集团以及乳业巨头伊利集团和蒙牛集团。据估计,这三家企业去年的总产值超过蒙古国2015年的GDP。

  蒙古国《蒙古消息报》社长孟和图拉说,蒙古国在畜牧业深加工方面拥有传统资源优势,如果蒙古国能利用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建立起羊绒、奶制品和牛羊肉加工领域的大型先进企业,必将对蒙古国经济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