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让沿线各国发展“依路”顺风

2015年07月23日 00:00   来源:人民日报   

  “一带一路”带给蒙古国的不仅是发展机遇,还有振兴经济的希望。

  共建“一带一路”,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新机遇。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可以让“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经济发展“依路”顺风。

  “一带一路”倡议既是经济发展宏伟战略,也是中国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的延伸,为沿线国家提供了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一带一路”倡议与蒙古国的“草原之路”和俄罗斯的跨欧亚大铁路,三者融合对接形成的经济走廊,将会促进地区国家的经济合作与发展,从陆路打开太平洋通往欧洲的经济合作大门。蒙古国将充分利用好这一伟大创举,加强三国跨境运输合作,以经济合作带动蒙中俄三国关系全面发展。

  蒙古国是一个内陆国家,在本地区内推动互联互通建设,不仅可以促进地区的经济发展,更能加强各国间的交流与合作。“一带一路”建设,对从根本上解决蒙古国的出口通道问题,扩大地区间国家的经贸合作,提升蒙古国的经济实力有着重要意义。

  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8月访问蒙古国期间,提出至2020年将两国贸易额提升到100亿美元的目标。蒙古国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和能源,矿业立国已经成为蒙古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但是,交通基础设施滞后制约了蒙古国经济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契合包括蒙古国在内的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其实现优势互补、开放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合作平台。

  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的宗旨,就是让蒙古国成为欧亚交通的枢纽、亚欧大陆的桥梁,成为连接中俄乃至亚欧大陆最直接、最低廉、最可靠的跨境经济走廊。“草原之路”和“一带一路”,完全符合蒙中两国利益,随着蒙中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经贸关系互利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模式会在沿线国家中推广和宣传,进而带动地区国家间的人员往来和友好交流。

  受国际供需关系影响,外国对蒙直接投资锐减,蒙古国的经济受到影响。启动大型项目,减少社会福利已经成为全社会共识。“一带一路”带给蒙古国的不仅是发展机遇,而且还有振兴经济的希望。

  “一带一路”助推区域内各国加强经济合作和交流,让国际社会更好地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和成果。蒙古国经济总量较小,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是资金问题。蒙方希望利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及丝路基金开发和建设蒙古国的基础设施,特别是铁路和公路建设。

  蒙古国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愿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国战略伙伴关系中长期发展纲要》框架内,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尤其在交通和能源等领域。

  蒙古国处在“一带一路”辐射区内,有独特的地理条件和优势。蒙古国愿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蒙古国的国际地位,加快经济发展,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

  (作者 舒日呼 蒙古国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