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武平支援永泰电力抢修“微镜头”(图)

2016年07月14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英

  图为在10千伏清凉线911线路#67号杆抢修现场,抢修人员用肩扛起1500多斤重的电杆,送往抢修点。 李英 摄

  中新网永泰7月14日电 (李英)随处可见的积水,停水停电通讯瘫痪,一派被台风“洗礼”后的场景,这便是福建省龙岩供电公司武平电力抢修队到达福州永泰县的初印象。

  受超强台风“尼伯特”影响,福州永泰县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为尽快恢复灾区供电,在龙岩供电公司的统一组织下,国网武平县供电公司立即组织27名抢修队员组成抢险突击队紧急驰援永泰县,投身电网抢修工作中,为这座冰冷的“泥水城”注入了丝丝暖流,也留下了一组令人记忆深刻的“微镜头”。

  日晒雨淋风雨无阻全力抢修

  大水刚退去,清凉镇的大小路上满是发臭的淤泥和生活垃圾,台风过后,多变的天气,时而下雨,时而太阳曝晒,但并没有阻止电力抢修队员的脚步。在泥泞的水田里、山间小道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抢修队队长、共产党员邱晶光是这支队伍的排头兵、领头雁。调集力量,排兵布阵,指挥作战……每一项工作他都认真布置协调。因为灾区信号不好,又要不时地接听和拨打着抢修人员和上级协调部门的电话,他手里一直握着手机和“充电宝”,连续的抢修工作让他面容有些憔悴,脚上的雨鞋粘满了淤泥,几天下来,我没有看到他休息一刻,哪怕是中午在抢修现场吃饭时,他也是边吃边与施工班组讨论抢修情况,安排饭后的抢修工作。

  图为在10千伏清凉线911线路#67号杆抢修现场,抢修人员正在处理被洪水冲倒的电杆。 李英 摄

  7月13日中午,在清凉镇村尾村大蛋自然村抢修现场,暴雨、烈日交替着,抢修人员丝毫没有出现畏难退缩的情绪。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杆洞和拉线洞的开挖、运杆、抬杆、立杆等抢修复电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一二三,起!……嗨哟嗨……”整齐的号子声,回荡在小山村里,午饭刚下肚,来不及片刻休息,抢修队员又开始了立杆工作。一阵大雨过后,太阳又“不识时务”地出来凑热闹,抢修队员身上一阵接着一阵火辣辣的感觉,在杆上找不到一处可以藏身,汗水从脸上、身上往下流淌汇聚成小河,不出几分钟,衣服全部湿透。

  “台风洪水过后,加上高温天气,抢修人员要忍受蚊虫侵扰和腐臭气体的侵袭。”抢修队员现场安全督察曾庆平卷起裤筒,脚上好几处被咬得又红又肿的,“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进行如此高强度的施工作业,队员们连续工作时间太长风险很大,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幸好我们每一个队员都很能干,也很有风险防范意识,在工作中备好防蚊虫防晒的药品,这样不但工作效率高,安全性也大大提高。”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这就是抢修队员的真实写照。尽管条件艰苦,抢修队员总是能克服各种困难,保证进度按照时间节点推进。

  党员冲锋在复电战役前线

  在武平电力抢修队,有5名党员,迅速集结受台风肆虐最严重的前线,加入到复电抢修队伍中。在几天的灾后抢修工作中,邱晶光、曾庆平等共产党员在抢修一线负责一线指挥、安全监督、后勤服务统筹策划,不管抢修任务多艰巨,他们带领抢修队员们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用肩膀担负起责任和义务的大旗,发挥电力人不屈不挠、众志成城的精神。

  曾庆平,是一个高低压线路抢修具有丰富经验的老输电人,他不仅是武平供电公司安监部副主任,更是一位老党员,曾多次参加支援抢修。在“尼伯特”尚未入侵福建时,曾庆平就提前召集员工组成一支党员团员抢修突击队,部署筹谋,时刻待命,做好前往受灾点及时抢修的准备。几天下来,曾庆平瘦了、黑了,“大白”变成了“小黑”,当我问他瘦了几斤,他笑了笑说:“免费减肥六斤。”

  图为在永泰县清凉镇10千伏岭下线63号杆,电杆被洪水冲毁,武平供电支援队正在紧急抢修。 李英 摄

  “作为党员,就是要面对困难时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敢于担当。”曾庆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抗击“尼伯特”的三个日夜里,在这场人与天的较量中,抢修队伍中的党员始终站在最艰苦的阵地前沿,他们克服长途跋涉、驻点停水停电等困难,废寝忘食,连续作战,争分夺秒进行抢修,他们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危及关头豁得出来,党员先进性在行动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图为在10千伏清凉线911线路#67号杆抢修现场,抢修人员正在重新架设被洪水冲倒的电杆。 李英 摄

  天灾无情人有情

  “水来势很凶,河边的苗圃不到几分钟时间就被淹掉了,损失惨重啊!”“洪水已经淹了整整一层楼房,什么都淹了。”“什么时候有电,冰箱里的东西全部都坏了,这大热天,没电真难受啊。”

  在抢修中,突击队员们目睹了许多灾民的受灾情况,他们家门口都堆满了被淹的家具、物品甚至是一些珍贵的藏品,已是一片狼藉。看到电力抢修队员,灾民们也免不了发泄发泄情绪,倾诉疾苦。此时此刻,抢修队员们丝毫没有不耐烦,反而一边抢修,一边耐心地跟灾民沟通解释,鼓励他们提振信心重建家园。

  “每当看到当地百姓灾后的无奈,大家只是想早点恢复供电,为他们的生活提供便利。”队长邱晶光说。

  图为在永泰县清凉镇10千伏岭下线63号杆,电杆被洪水冲毁,武平供电支援队正在紧急抢修。 李英 摄

  虽然没电给村民们还来不便,但看着每天早出晚归,在烈日下,风雨中仍然加紧抢修的电力工人,淳朴的村民更多的是感激和赞扬。大中午,有村民会特地赶到现场,让抢修人员到他家里歇歇再干。在大蛋自然村,抢修车辆被陷在了洪水过后的泥浆中,附近的村民便自发组织,拿来锄头,铁锹帮忙铲土,一起推起陷进泥土中的车。在抢修的同时,抢修人员也会帮助村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村民的犁田车被洪水冲到了河堤下,在立杆的抢修人员借助挖掘机,帮助村民把犁田车救起。家用电器进水后,绝缘水平下降,很容易造成漏电、短路,严重威胁人身安全,抢修人员还会积极做好洪灾过后的安全用电宣传,提醒灾民主动做好防范措施,确保家庭用电安全。天灾无情,亦彰显人间大爱,在大灾面前,时刻都能感受到团结、互助、互爱的中国心。

  图为在永泰县清凉镇10千伏岭下线大蛋变综合配电箱台架被洪水冲倒,武平供电支援队正在紧急抢修。 李英 摄

  战酷暑、卧泥泞,风餐露宿、起早贪黑……驰援永泰的三个昼夜,可爱的武平供电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服务人民、重新点亮灾区灯火的国网人责任。

  正如抢修队长邱晶光所说:“此次任务特别艰巨,灾区人民又对抢险队员特别热情,抢险复电之后感到特别自豪,我们再苦也值了!”(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