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巡视组:成都一些领导干部长期打麻将敛财

2016年07月15日 10:32   来源:成都商报   钟文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昨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成都市情况反馈会举行。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张俊辉,副组长龚敏、青敏、胡勇,向成都市委书记、市长唐良智反馈了巡视情况;张俊辉代表省委第三巡视组向成都市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唐良智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市政协主席唐川平出席会议。

  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省委第三巡视组从4月11日至6月8日对我市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工作情况汇报,同意省委第三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省委第三巡视组指出,成都市领导班子换届以来,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担当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执行选人用人法规,坚持民主集中制,经济社会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一些领导干部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仍然存在,一些领导干部长期打大麻将赌博敛财,一些领导干部与老板走得近,一些市级部门领导干部十八大后继续胆大妄为,一些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前腐后继”,一些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丰富的系统和地方腐败问题多发,一些地方和单位腐败问题较突出,一些地方和单位领导干部“靠山吃山”问题较突出,有的事业单位领导干部还在私营企业持有股份;工程建设领域存在一些违法违规问题,一些国有资金、资源、资产监管乏力,一些单位变相设立“小金库”;土地出让金应收未收数额巨大,对未纳入财政债务管理系统的政府性债务监管缺位,违规融资多,债务风险大;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在执行政治纪律方面,一些领导干部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一些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流于形式,各级党委(组)和主要领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力度层层递减,有的甚至将主体责任直接交纪委(纪检组)或机关党委履行。一些地方和单位履行监管责任不全面,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巨额资金处置权、重大项目实施权等监督制约不深不实,对高风险点防控不力,对一些违纪干部执纪问责不严、查处不力。一些驻部门(单位)纪检组(委)不敢监督、不会监督。一些领导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一个时期成都政治生态被严重破坏的影响在有的人身上还有表现。一些地方和单位党建工作缺失。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方面,一些地方和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弹,一些地方和单位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时有发生,一些地方和单位变相公款出国(境)旅游,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和现象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在选人用人和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一些干部考察不够深入,一些深层次问题未被发现,有的干部提拔不久就被发现存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存在超职数配备、混岗使用、低职高挂等违规问题;一些部门和国有企业机构设置和干部任用违规问题时有发生,一些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弄虚作假,一些地方和单位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

  在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突出问题方面,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不够深入,一些街道社区(村、组)干部服务态度差,个别区(市)县断头路问题较突出,交通拥堵等城市病解决力度不够大,有的公共场所存在安全隐患。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了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交有关部门处理。

  省委第三巡视组强调,成都市委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由市委常委会负责,扎实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及时报告整改情况,并向干部群众公开。

  唐良智在表态发言中说,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成都,是省委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省委第三巡视组的巡视情况反馈和意见建议,全面实在、客观中肯,一针见血、透彻深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各项问题,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对巡视组提出的各项要求,我们坚决贯彻、全面落实,以闻过则喜、闻过则改的工作态度迅速抓好整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唐良智指出,要充分认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全方位做好成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会后,我们要迅速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对反馈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高标准制定整改方案,逐项列出问题清单、逐条细化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主体,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在“边巡视、边整改”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动真碰硬,并适时将整改情况向全社会公开,确保改出新气象、改出新成效,达到既治标更治本的良好效果。

  二要强化责任意识,不断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要以巡视问题整改落实为促进,继续保持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巩固和发展好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要从领导干部开始,牢固树立“一岗双责”意识,确保主体责任认识到位、行动到位、落到实处。要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真警醒,步伐不变、力度不减,坚决遏制不收手、不收敛等问题。

  三要抓好巡视成果转化,有力推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着力吸收好、利用好、落实好本轮巡视成果,用制度形式将巡视成果固定下来,用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将巡视成果展现出来,将其转化为成都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强大助力,以整改落实的成效和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实效来回报省委对成都的关心和厚爱。市委相关部门要抓紧、抓实、抓好干部队伍的素质教育工作,确保每一名干部的思想到位、认识到位,标本兼治,努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省委第三巡视组全体同志,市委常委朱志宏、陈建辉、刘仆、胡元坤、吴凯、王波、罗相水、谢瑞武、廖仁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资政,市政协副主席,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成都警备区司令员,市长助理等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