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熊孩子”爽翻了天 老年人:压力山大

2016年07月19日 10:07   来源:大河网   王春胜

  一到暑假,老人成“全职保姆”的现象非常普遍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本期主持人

  河南商报记者熊晓辉

  电话:15838360772

  一到暑假,有些中老年人忙着外出游玩,潇洒走一回;而有的却因为孙儿放假,没人带孩子,自己成了“全职保姆”。

  每到假期,孩子由谁带一直是困扰年轻父母的问题,但当他们将孩子交给家里老人带,一方面自己不放心,另一方面老年人也“压力山大”。

  郑州市中小学暑假已经过去将近一半,你还在家忙着给儿女带孩子吗?对于老年人暑假给儿女带孩儿,你有怎样的体会?本期“一起聊聊吧”,咱们就来侃侃暑假老年人带孩儿的那些事儿。

  【现象】

  孩子放假了

  老人成了“全职保姆”

  “本来说好跟伙伴们一块儿去内蒙古游玩,孙子一放假,我也出不了门了。”前几天,看着伙伴们在微信朋友圈上传的游玩照片,郑州市民郑阿姨羡慕不已。

  郑阿姨因为喜欢唱歌跳舞,加入了社区里一个中老年人艺术团,没事的时候,唱唱歌跳跳舞,还和大家一起外出游玩。

  本来大家约好今年夏天去内蒙古草原游玩一次的,但到了暑假,因为家里孙子没人带,郑阿姨“爽了约”,没能去成。

  郑阿姨说,她的小孙子今年6岁,正上幼儿园,平时上学时,孩子爸妈早晨把他送到幼儿园,中午让孩子在午托班,下班后再接回,也用不着她去接送。

  但现在幼儿园放假了,孩子爸妈工作比较忙,孙子就没人带了,这不,她便成了孙子的“全职保姆”。

  郑阿姨说,孩子爸妈给孙子报了书画班、跆拳道班等兴趣班,她每天除了给孩子做饭,还得忙着带孙子去这些兴趣班学习,累得够呛。

  “我患有关节炎,这每天来回折腾,天气热不说,腿疼得受不了。”郑阿姨说,“姐妹们打电话约我旅游、聚会,根本没时间啊,看着人家出去玩得那么嗨,可眼馋了。”

  【冲突】

  把孩子交给老人带

  孩子父母却不放心

  虽然带孩子有点累,但是与同样带孙儿的张阿姨比起来,郑阿姨似乎幸福了许多。

  张阿姨老家在信阳,几年前孙儿出生后,张阿姨来郑州帮儿子把孙儿带大了,等孙儿上了幼儿园,张阿姨便回了老家。

  “带孩子太累了,还是在老家住着轻松自在。”然而一个多月前,儿子给张阿姨打电话说,孙儿放假了没人带,希望张阿姨来郑州帮忙带孩子。

  因为在郑州住不习惯,于是张阿姨让儿子将孙子送回老家,让他老两口带着。

  住了不到俩星期,儿媳妇便要求将孙儿接回郑州,“儿媳妇嫌孙子晒黑了,衣服穿得脏,还担心老家水多,怕我们老人照看不好……”

  没办法,张阿姨只能又回到郑州帮忙带孙儿。

  “孩子小的时候没啥,孩子大了,我们的教育方式就出现了冲突。”张阿姨说,好几次儿媳妇在儿子面前抱怨说她不会带孩子。

  张阿姨心里也委屈得慌,“自己累不说,还要承受各种指责,真是吃力不讨好……”

  有几次张阿姨很想回老家,让儿子儿媳妇自己带孩子,但是他们平时工作确实也忙,恳求张阿姨留下来,张阿姨真是左右为难。

  【观点】

  年轻父母:

  让不让老人带孩子

  年轻的父母很纠结

  其实,每到假期,孩子谁来带,一直是困扰年轻父母的问题。

  尤其在大中城市,年轻父母忙着上班,少有闲暇时间来带孩子,于是放假由老人在家带孩子几乎形成了模式。

  对于年轻父母来说,一方面没时间带孩子,另一方面让父母带孩子又不放心,于是把孩子交给老人成了无奈的选择。

  调查显示,六成多的受访者表示会让老人帮忙带孩子,选择自己带孩子的只有三成。

  “父母年纪那么大了,我也不想让他们劳累啊,但是没办法,真没精力自己带孩子。”市民小王说。

  老人:

  走访中八成老年人

  不愿主动帮忙带娃

  而对于老人来说,带孩子是一项费心费力的事儿,无形中给他们增添了很多压力。

  记者调查发现,近一半的老年人暑假帮儿女带过孩子,一般从幼儿园带到小学三年级,之后才能轻松下来。

  “原来早晨起床后去公园锻炼锻炼,上午参加社团活动,除了接送孩子也能有自己的时间。”市民吴阿姨说,但是假期却被孩子拴得死死的,就算出去旅游也得带着孩子,玩也玩得不轻松。

  走访中,八成老年人表示,如果不是子女要求,自己不会主动帮忙带孩子。

  “身体累是一方面,主要是老年人跟年轻人的育儿理念不太一样,容易发生矛盾,影响家庭和谐。”吴阿姨说。

  【说法】

  孩子父母应该感谢老人

  不能给他们压力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暑假老人带孙儿原本是一件幸福的事儿,但在幸福的同时,也给不少老人带来了压力和焦虑。

  “暑假让老人帮忙带孩子,首先要感谢老人而不是抱怨,因为老人年龄也大了,他们本来也需要照顾,现在帮忙带孩子不但打乱了他们的生活,也让他们付出了很多辛苦。”郑州市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磊说。

  他认为,老人帮忙带孩子最严重的一个问题,是老人和孩子父母的教育观念不一致,在遇到分歧的情况下,双方一定要平心静气地沟通交流,避免给老人心理上造成压力。

  “孩子父母切记不能让老人当‘全职保姆’,应该让老人适当休息,安排他们出去旅游,放松身心。”刘磊说。另外,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孩子父母可以在假期给孩子找一个托管班,让专业的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玩和学习。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