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 勇于创新 河北省深入推进职称制度改革

2016年07月19日 16: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石家庄7月19日讯  7月19日,河北省召开全省职称工作会议,总结“十二五”时期职称工作,安排部署“十三五”时期,特别是今年的职称工作。

  “十二五”时期,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各级人社职改部门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省评审通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101836人(其中正高级11620人,副高级90216人),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含考试)270276人。到“十二五”末,专业技术人才数量达到191.5万人,其中高级21.5万人,中级77.2万人,初级92.8万人,高中初比例为1:3.6:4.3。形成一支规模较大,专业门类齐全,层次结构合理,能力素质较高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为河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这五年是职称工作取得突出成效的五年,是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的五年,是职称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不断完善的五年。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也是全面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职改办要准确把握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对深化职称改革工作的新要求,正确认识职称工作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着眼于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解放和增强人才活力,向用人单位放权,为人才松绑,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不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之年。河北省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实现河北省创新驱动、协同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积极推进职称制度改革

  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推进卫生系列副高以上职称考评结合改革,开展监狱、戒毒系统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推进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职称制度改革,建立党校系统高校教师系列高级职称评委会,建立突出贡献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直接评聘制度。

  下放职称管理权限

  下放高、中级职称申报资格审查权限,下放职称评审权限,下放职称外语、计算机能力考试确定权限。

  做好职称申报推荐工作

  进一步明确申报推荐数量控制原则,严格申报推荐程序。

  规范评委会管理

  资格评审是职称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各级评委会要把这一环节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评审质量。

  完善评委库建设,修改量化评价标准,坚持原则、严格按照评审的标准、条件和评委会程序组织评审,坚持评审结果告知制度。

  抓好岗位聘用管理工作

  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河北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聘用管理办法(试行》和补充通知要求,切实抓好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聘用工作。一是严格按程序组织聘用。要根据人社部门核定的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和数额,科学制定聘用方案,并进行竞聘。二是科学确定岗位任职条件。岗位任职条件是按岗聘用的基础,希望各单位认真制定岗位聘用任职条件。三是加强聘后管理,实行聘期考核。

  加强对职称考试工作的监督管理

  按照人社部统一要求,依法规范各类职称考试工作,清理和减少职(执)业资格考试工作,明确职(执)业资格管理职责,明确各类资格的考务组织,证书发放,注册登记等工作职责,不断强化服务意识,监管责任,继续抓好考试报名、资格审查、证书发放等项工作,加强考试工作的巡视,确保各类职称考试工作安全运行,健康运行。

  加快职称信息化建设

  去年省厅已对专业技术人员信息统计录入工作进行了安排培训,从总的情况看,各地、各部门比较重视,认真开展了信息录入,多数部门和市基本完成了信息的采集、录入。全省信息量达到130万人,但仍有近70万人的信息没有录入上传,直接影响到了全省专业技术人员信息网上查询功能的实现。希望各地、各部门认真督导,以单位为单元拉网排查,没完成录入工作的单位于年底前录入完毕,确保明年实现网上查询,并为开展网上申报、聘用奠定基础。(孙青青)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