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贸易增长迅速

2016年07月20日 08:08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日,深圳大鹏海关通关现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报关员小李完成了最后一次清点之后,把手头上的报关材料提交到关员手中,经过仔细验核,这票价值10万元的移动终端设备便按照流程作正常放行,将发至巴基斯坦,以中国-巴基斯坦自由贸易协定项下的优惠待遇享受关税减免。深圳外贸的中巴“直航快线”至此完全打通。

  据悉,在华为公司顺利出口移动终端之前,华为的“中巴直航”一度受阻。深圳海关迅速组织开展“中巴”自贸协定的原产地规则专案研究,提出解决方案。深圳海关积极联系协调,指导华为准备相关贸易单证资料,向巴基斯坦海关举证申辩。日前,巴基斯坦海关对华为公司上述货物享受“中巴”自贸协定税款优惠的资格进行了确认,同时完成了该批货物的结关程序。华为公司表示,自从“‘中巴’自贸协定出口通道”打通以来,以往经香港中转因“直运规则”和“中转确认书”等问题屡次遭阻的货物,如今可畅通无碍地交运至收货方,节省了周转时间,大大满足了企业弹性通关需求,预测全年可利用该协定,为公司及客户节省税款等费用约1.32亿元。

  目前 ,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看好。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在外贸形势较严峻的情况下,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的南亚、中东欧地区进出口保持良好增长,对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匈牙利分别进出口(人民币)57.8亿元、163.4亿元、41.8亿元和72.2亿元,增长8.3%、18.1%、18.5%和18.2%。(记者 吴德群 通讯员 别丽芳)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