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后壁崁顶今年“射火马”34匹 民众直呼壮观

2016年07月21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邵心杰

  后壁区崁顶里劝善堂射火马民俗文化7月20日火热登场。台湾《联合报》记者邵心杰摄影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南后壁区崁顶里劝善堂“射火马”民俗文化祭典已有百年历史,是全台唯一特有的民俗文化祭典,信徒昨天(20日)奉献火马34匹,更胜往年。以竹架结构纸糊塑成的马匹,内部装置蜂炮及烟火,引燃后烟灰窜起直达云霄,为祭典掀起高潮。

  信徒今年共赞助34只火马。 台湾《联合报》记者邵心杰/摄影

  崁顶里长黄启明也是劝善堂的主任委员,他说,据劝善堂前庙祝黄神赐于1948年的口述的传说,清末钦差林进押解诸罗县(今嘉义)的官银回京时,途中遭盗匪盯上追抢,又遇台风及八掌溪改道,被围困在沼泽泥泞之地,造成众多官兵死伤惨重。

  经耆老开会协商,祈求池王爷降驾处理,池王爷大展神威,安抚亡灵,谕示“池王有吃,冤魂亦有吃”,此后地方恢复平静,村民也得以安居乐业。因此,每年池王爷圣诞,举办射火马仪式,感念池王爷恩威,犒赏告慰亡灵。

  信徒今年共赞助34只火马。 台湾《联合报》记者邵心杰/摄影

  当一匹匹火马接继被抬了出来,信徒点燃引信,烟火接连喷发,民众直呼 “哇!好壮观”、“好特别”。地方已向台南市文化资产管理处提出申请,争取列入文化资产,希望全台唯一特有的民俗文化祭典能够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