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台湾?21只黑面琵鹭滞留台湾创12年新纪录

2016年07月22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黑面琵鹭。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图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南市生态保育学会理事长邱仁武今天公布,今年滞留台湾的黑面琵鹭有21只,是12年来滞留最多的,其中有7只几乎都还停留在台南地区,目前在七股顶山新栖息处有4只,其余3只不知去向。明明黑琵来台度冬,迄今炎炎夏日还可以看到黑琵,“显然它们爱上台湾了!”学会及保育人员也觉得很惊奇。

  理事长邱仁武说,国际级保育鸟类黑面琵鹭,每年清明节左右飞离台湾,直至中秋节前后再飞回台湾度冬,然而,今天在台南七股顶山栖息地还发现4只黑面琵鹭,许多民众以为眼花,误以为是黑琵又来台度冬?可是现在明明是炎炎夏日呀!

  他表示,其实,那是今年滞留台湾21只的其中4只,引起许多保育团体及爱鸟人士、生态摄影家的瞩目,前往一探究竟,认为太不可思议了。

  邱仁武说,台南沿海地区的冬候鸟在4、5月间几乎都已离开台湾,但是连续12年滞留台湾纪录的黑面琵鹭,今年21只数量最多,包括宜兰3只、新竹3只、鳌鼓4只、南布袋4只、顶山7只。今天在七股顶山栖息处有4只,其中还有一只带有脚环,是去年在韩国系放的H02,今年刚好满1岁,它们几乎都是亚成鸟没有繁殖能力,不必飞回去,“显然它们爱上台湾了”。

  学会副总干事黄永丰说,黑琵亚成鸟滞留的原因不明,但亚成鸟不像成鸟有繁殖的压力,不必飞回朝鲜和韩国交界的繁殖地,活动范围较大。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