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名遇难陆客死亡证明被写"意外" 家属质疑台检方

2016年07月23日 15:16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23日讯 台湾旅行公会22日晚间针对辽宁陆客团遇难者家属举办第二次说明会。家属主动要求会议开放媒体采访,将所有问题摊在镜头前。据中评社报道,家属最在意的仍是“为何没有一个人可以逃出”?并质疑台湾检方所开具死亡证明书,为何写“意外”。

  此次事故的49位遇难者家属21日搭乘包机抵台,昨天(22日)下午开始认尸。21日晚上,在遇难陆客家属下榻的旅馆,举行了第一场说明会。台湾方面以保护家属不被打扰为由,不让媒体旁听,仅在会后由与会官员转述。大陆遇难者家属不满他们的心声没被听到,要求22日晚上的第二场说明会全程开放。最终,昨晚会议全程开放媒体采访,家属不满情绪,在镜头前毫不遮掩。

  有遇难家属质疑,从游览车失控发生第一次撞击,到最后停车处,长达1.4公里,从冒烟到起火为何没有人可以处置,“关键一分钟,到底发生什么事?”检方则解释称,查证发现游览车没有监视器,无法知道这关键一分钟车内到底发生什么事。

  家属气愤表示,游览车撞击后发生反弹,司机为何没有紧急煞车?车上到底有没有灭火器,当时导游又在做什么?为何一个人都没逃出?

  “我们大连人,看到冒烟都会大声呼叫,让车子停下来!”家属气愤说,车内是否有灭火器?我们车内遇难家属有十年消防专业,当然会处理,到底车内有没有击破锤?如果没有,说明这企业管理有漏洞,这是谁的责任?“政府”监督不力!

  据报道,家属质疑台检方,“这还要辩解吗?还要多少年、多少月采证吗?“你们台湾专家研判司机可能昏厥”,但家属表示,自己开过百万公里,如果司机真的昏厥,到底这个油门谁踩?怎么可能一直跑了1.4公里才停下来?

  家属指出,这些都是最基本常识,我们不是专家都可以判断。为何车反弹到内侧,司机昏了,煞车、方向盘都是没有控制?事故原因说汽车电线出问题,但汽车电线是否是防火?冒烟过程中风助长火势,为何车还继续开不停下?

  另外,遇难者家属还质疑,该游览车逃生门有暗锁,是否企业责任?是否监管不力?家属们呼吁台湾方面不能推卸责任,并尽快公布真相,同时表示不接受死亡证明书写“意外”,不同意这是“意外事故”。

  面对家属质疑,台检方解释称,相验尸体证明书,死因勾选是否自然死亡或意外时,会综合相关事证。意外死亡不代表没有责任,若有刑事责任,也不会因为勾选意外(就免责),照样会追究到底,意外结果也不影响赔偿权利行使。此外,为避免外界干预司法,岛内有侦查不公开制度,并非刻意隐瞒。

  对于此次陆客团重大事故的后续处理问题,台中蓝营大佬、大甲镇澜宫董事长颜清标受访时指出,台当局一定要拿出诚意解决事情,光靠旅行社跟游览车公司按照步骤来处理,是无法让家属接受的。大家应一起提出看法尽快将事故妥善处理,毕竟事情拖越久,家属的情绪会越不满。在这起事件上蔡当局必须给大陆一个合理的回答。

  另外,亲民党主席宋楚瑜22日下午到中坜殡仪馆灵堂祭拜遇难陆客时也表示,大陆游客在宝岛旅行却失去宝贵生命,他相当遗憾也感到惭愧。“我们交通安全做得不够理想,让这些宝贵生命丧失在宝岛台湾”。宋楚瑜一方面向家属表示深挚歉意,另外一方面提醒台当局对公共安全好好检讨、限期改善。他呼吁台当局把事发真正原因好好查明,给家属一个交代。宋楚瑜表示,亲民党也会协助善后,并监督台当局。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