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运业务挺进欧美市场 "一带一路"成中波发展契机

2016年07月25日 13: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承运业务向欧美市场挺进

  “一带一路”建设成中波发展契机

  经济日报讯 记者李治国、通讯员陈晓波报道:中波“太平洋”轮第二航次3.7万方风塔设备日前在江苏太仓港装运。“这批设备是国内风电制造厂出口的项目货物。”中波轮船股份公司中方总经理刘上海介绍说,现在从中国出口的风电设备、高铁机车已经成为公司承运的常规货物,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波公司再次迎来了发展契机。

  记者了解到,1951年中国和波兰两国政府代表团作为股东在天津召开中波公司创立大会,以“平权合股”的形式建立中波公司。公司成立65年来的重大件设备运输经验既是中波公司的财富,也让公司见证了中国制造业的崛起。当前,随着我国制造业的崛起和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投资项目增多,十多万运费吨的出口设备运输合同已不鲜见,中波公司承运重大件设备货物的目的地从开始时的西北非、东南亚、波斯湾等区域拓展到南美、加勒比海、地中海、黑海、波罗的海地区,近期已向欧美发达地区挺进。哈电集团厄瓜多尔1500公里超高输变电项目、山东电建摩洛哥火电厂项目、中俄亚马尔天然气项目、欧洲至迪拜电厂项目、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大桥整修项目等海运部分,都由中波公司参与提供服务。

  刘上海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进入新一轮增长期,这为航运企业尤其是重大件设备货物运输企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中波公司将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抓住“一带一路”装备制造业“走出去”以及国际产能合作等战略和政策机遇,通过合理配置运力,不断优化调整班轮航线布局,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主动参与国际骨干通道建设,在努力实现自身更好更大发展的同时,为航运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