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推动中波合作

2016年01月07日 11:1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一带一路”推动中波合作

  新华网上海1月5日电(记者吴宇)2015年9月6日,四川成都-波兰罗兹的“蓉欧快铁”实现双向对开;11月30日,云南昆明-成都-罗兹的中欧班列实现双向对开。跨越万余公里,中国制造的信息技术产品、仪器设备、服装鞋帽和生活用品通过波兰发往欧洲,而波兰及欧洲其他国家的牛奶、苹果等优质食品和消费品则更多进入中国。

  “这表明,‘一带一路’构想正快速推动波中全方位合作。与之相配套,波兰新近在成都设立了领事馆。波兰希望在未来‘一带一路’与中东欧‘16+1合作’框架中扮演更积极角色。”波兰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安杰伊·贝俊嘉近日向新华社记者表示。

  在安杰伊·贝俊嘉看来,除了一系列物流运输合作,2015年发生的波兰积极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波兰新任总统首次访华等重大事件正不断为波中全方位合作注入新内容,波兰与中国“两个历史悠久但相距遥远国家的交往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据介绍,受“一带一路”和“16+1合作”吸引,越来越多的波兰企业开始将目光投向中国。2015年6月在浙江宁波举行的“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9月在福建厦门举行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正成为波兰企业进入中国的“固定窗口”。

  除了大企业,占波兰全国企业总数99%的小企业也开始涉足中国市场。“波兰政府为此专门在中国上海和北京设立了专门服务机构,为波中企业合作牵线搭桥。”安杰伊·贝俊嘉说。

  波中两国地方层面也在不断拓展。除了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更多的中国二三线城市正在加入进来。安杰伊·贝俊嘉认为,中国中西部地区发展潜力巨大,越来越的中国企业开始“走出去”,而波兰可以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的“门户”。

  2015年11月,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访华并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这不仅是就职仅半年的波兰新总统首次访华,也是43岁的杜达首次来到中国。

  在上海,杜达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非凡的、有着巨大潜力的构想,不仅可以将欧亚两个大陆更紧密地连在一起,也让他看到了波兰在其中的战略位置。它可以使波兰成为这一宏伟设想的一个地域中心,不仅在中东欧地区,在整个欧洲也足以担当这一地位。

  杜达认为,“一带一路”将强化波中经济交流以及贸易、服务业的交往,促进交通运输、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的发展,还会推动波兰造船业以及港口的发展。

  对于上海,杜达意味深长地说,这里的波兰领事馆是新中国成立后设在上海的第一个外国领事馆,设在上海的中波轮船公司则是新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上海还是第一个安放波兰著名钢琴诗人肖邦纪念雕像的中国城市。而随着两国全方位合作结出越来越多成果,以后中国人提起波兰,想起的将不仅仅是肖邦。

  据中方统计,2014年中波双边贸易额达172亿美元。波兰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欧盟内第九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波兰第三大进口来源国和亚洲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近年来,在中波贸易稳步增长的同时,波兰对华出口增速持续高于进口,波方贸易逆差格局得到改善。其中,波兰农产品2014年对中国出口较2013年增长16%。(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