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搭上“一带一路”建设快车

2015年06月24日 07:34   来源:人民日报   

  波兰首都华沙西南135公里,罗兹省首府罗兹市。

  一辆超大起重机伸出细长的“手臂”,从一列绿皮火车上“抓起”一个桔色集装箱,稳当地放在地上。地上码放着各种颜色的集装箱,上面白色的“中铁集装箱”字迹清晰可见。

  “蓉欧快铁”促进中波贸易

  这些集装箱是经由蓉欧国际快速铁路货运直达班列(简称“蓉欧快铁”)运送至波兰的。集装箱里装的主要是电子产品,还有汽车配件、日用品等。

  12天前,这批集装箱在四川成都青白江集装箱中心站整装上车,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三国,长途跋涉了9826公里才抵达波兰罗兹。小部分货物由罗兹当地商家直接拉走,大部分将从这里运抵其他欧洲国家。

  “蓉欧快铁”自2013年4月26日正式开通以来,对促进中国和波兰贸易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已经是第九十四列了。除了春节等传统节日以外,平时都是每周六固定发送一班。”“蓉欧快铁”运营商波兰HATRANS物流有限公司多形式运输部主任斯瓦沃米尔对本报记者说,每趟列车可装几十个标准集装箱,每年从成都运到罗兹的集装箱共约1万个,每个集装箱货物价值约150万美元。

  不远处集中堆放着几十个体型较小的集装箱。“这是容量为800升的恒温集装箱,它们是为了满足蔬菜、肉、牛奶、水果以及电子产品运输途中对温度的要求。”斯瓦沃米尔表示。

  “蓉欧快铁”现在已成为中国到欧洲最快的铁路货运固定班列。“刚开通时全程需14天,现在已经缩短了2天。”斯瓦沃米尔告诉记者,波方正在建设一个联运站,联运站可以将货物拼箱后出口到中国。货物的手续办理时间也将大幅缩短。

  目前,“蓉欧快铁”的员工共有50人,其他服务人员100人,加上供应商,这条铁路已经创造了几百个工作岗位。联运站的建成,将会带来更多就业机会。

  123下一页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