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领取综援个案连跌63个月 贫穷率创新低

2016年07月25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24日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的个案,已连续63个月下降至24.11万宗,是自2001年12月以来的新低。此外,贫穷率也是2009年有数据以来的最低。

  当天,张建宗在其网志发表文章表示,扶贫、安老、助弱一直是现届特区政府的施政重点。开局之初,政府即推出“长者生活津贴”,目前受惠长者约有43万人,约占全港65岁或以上长者人口的四成。今年5月推出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是政府扶贫政策的另一项重要措施,目标是鼓励自力更生、多劳多得和纾缓跨代贫穷。

  张建宗指出,过去4年,政府推出多项措施,渐见成效。2014年香港的贫穷人口减至96万,贫穷率跌至14.3%,是2009年有数据以来最低。失业个案目前已连续下跌82个月至15351宗,低收入个案更连续下降88个月至5783宗。

  他进一步分析称,失业综援个案占整体个案的比率,由2009年9月的11.8%,持续下降至目前的6.4%。若以宗数计,是自1997年5月以来的新低,对比2003年9月的高峰大幅下降70%。

  张建宗表示,这一方面反映出综援制度作为最后安全网的重要角色——当经济衰退时尤为明显,另一方面也反映大部分健全的综援受助人愿意自力更生。

  他指出,近年政府采取一系列鼓励就业和支援措施,包括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和强化及有针对性的雇员再培训,加上法定最低工资的实施,皆有助推动、鼓励更多人士投入或重投劳动市场。政府会继续不断以新思维加强关顾弱势社群。(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