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连转5文聚焦延退 专家建议过程宜女先男后

2016年07月26日 07:58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政策出台日益临近,人社部为推进延迟退休铺路。7月25日,人社部官网连续转载5篇报道,由5位专家分别从各自侧重的角度谈延迟退休政策,这在此前并不常见。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认为,提高法定退休年龄是必然趋势。目前我国职工平均退休年龄偏低,实际上的平均退休年龄只有54岁,是世界上平均退休年龄比较低的国家。

  针对此前人社部提出延迟退休会选择先在退休年龄相对偏低的群体中实施的要求,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建议,“女先男后”的政策取向,是先从低龄退休的女性开始,而男性与符合60岁退休的女性先不延迟。

  现实矛盾:老年人口抚养比持续增长

  按照人社部给出的延迟退休政策出台时间表,今年要向社会征求意见。针对该政策的进展,在上周五人社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李忠介绍,目前正处在政策研究设计过程中,经过一些必要程序后会向社会公布。

  关系3亿多城镇职工的延迟退休政策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执行了这么多年的退休政策为什么要改变呢?

  据了解,我国现行的法定职工退休年龄是男职工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对于经过政府批准的一部分特殊工种或病残职工,允许提前退休。

  “我们对全球170个国家或地区的退休年龄情况进行了梳理。”人社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说,结果可以分成三种情况:发达国家普遍执行65岁以上的退休年龄,有的甚至达到70岁(以色列);少数经济落后的小国,执行的是低于60岁的退休年龄,他们或者是养老金制度不完善,覆盖人群有限,或者是人均预期寿命较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实行的是60~65岁之间的退休年龄。

  “退休年龄偏低会造成人力资源浪费,不利于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比较充足的人力资源。”金维刚说。

  记者了解到,人口老龄化加快,老年人口抚养比持续增长,也是推进延迟退休政策的重要原因之一。

  金维刚介绍,2015年我国参保职工人数与退休人数之比达到2.88:1,预计2035年左右将达到2:1。“综合考虑我国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变化、人口老龄化、养老保险基金长期收支状况等多种因素,适当提高我国法定退休年龄是一种必然趋势。”

  专家建议:延迟退休政策可“女先男后”

  据人社部介绍,设计延迟退休政策的主要思路是:小步慢提,逐步到位;区分对待,分步实施。2017年正式推出延迟退休政策。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称,每年推迟几个月退休,经过一段相当长的时间,逐步把退休年龄提高到一个合理的区间。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减轻对劳动者和社会的冲击,通过时间来化解矛盾。

  从国际经验来看,美国计划从2002年到2027年,德国计划从2012年到2029年,将退休年龄由65岁逐步提高到67岁,每年仅延迟退休1到2个月。而英国、希腊等国家由于退休年龄提高较快,出现了罢工和社会不稳定等现象。

  针对“区分对待,分步实施”,人社部解释,不是对所有社会群体同时实行延迟退休,会选择现在退休年龄相对偏低的群体开始逐步实施。

  据莫荣介绍,在男女退休年龄方面,总体来说,大部分国家执行男女相同的退休年龄政策。全球170个国家和地区中,男女法定退休年龄相同的共有111个,占65.3%,男女法定退休年龄不同的共有59个,占34.7%。

  目前,我国女职工、女干部退休年龄比男职工早5到10年,这也被业界认为是最有可能率先实施延迟退休政策的群体。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庹国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女性群体率先推行延迟退休的阻力会更小,但也不应“一刀切”。

  对此,郑功成认为,“女先男后”的政策取向,是先从低龄退休的女性开始,而男性与符合60岁退休的女性先不延迟,所涉及的范围并非全体劳动者,这既有利于缩小不同群体之间过大的退休年龄差距,又可以减弱现阶段延迟退休对就业岗位的总体影响。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