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旅游握手新丝绸之路

2016年07月26日 10:51   来源:湖北日报   陈熹 周实现

  原标题:长江旅游握手新丝绸之路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陈熹 通讯员 周实现

  从西安到内蒙古,湖北、上海和重庆三地携手,一路北上开拓市场,将长江经济带与新丝绸之路紧密相连。这样的抱团动因何在,效果如何?听听三地旅游界怎么说。

  三地联手解决痛点

  “坦白讲,目前,内蒙古并不是我省主要客源地,每年来湖北的游客不算多,我们此行将着力开拓西部和北部市场。”湖北省旅游委产业处处长张珉介绍。

  为何会如此?

  内蒙古铁道青年旅行社总经理段续儒分析,湖北有长江,有楚文化,又是昭君故里,这些对内蒙古人都有很强吸引力。游客量不是很大的原因在于,一是过去的宣传力度不够大,湖北在内蒙知名度不如云南等地;二是过去的产品比较单一,都是单点产品,这么老远跑去,只玩一个湖北或者重庆,游客觉得不划算;三是过去的交通不便。“另外,去年的长江沉船事件和今年暑期长江流域的强降雨也有影响。”重庆游轮协会张灵泉介绍,去年9月,沉船事件对长江游轮游国内市场的影响开始淡去,今年3月左右,重庆的长江游轮游逐渐恢复。6月中旬开始的强降雨加上海洋邮轮游的冲击,让长江游轮游又有下滑趋势。

  挑战即是机会。

  上海、武汉、重庆三地发现,抱团发展,才能解决长江旅游的痛点。

  张珉说,三地共同宣传,打包费用更少,效果更好,更有吸引力。三地共同开发旅游产品,产品更丰富,一个产品可以跨两省或者三地,让游客感觉划得来。加上交通改善更是为长江旅游带来新机遇。

  抱团让长江之旅更具魅力

  湖北峡州国旅就是此行的受益者。该旅行社计划与陕西和呼和浩特的旅行商合作,今年开通火车专列,将更多的西北游客带到湖北。“一趟专列至少600人,开通后,将对长江旅游拓展西北市场,有着很大的拉动作用。同时,呼和浩特直飞宜昌的航班,也为湖北旅游带来更多北方游客。”该旅行社负责人胡诗华说。

  这样的收获,既来自于联合推介会的效果,更来自于推介会背后的三地的合作。

  三地同饮一江水,近年来旅游部门之间的合作不断增加,推动三地企业之间合作。一个个跨区域的深度游产品出炉,如从宜昌至重庆的长江游,不再仅局限于长江游轮游,还有陆路+水路一体的线路。从宜昌坐游轮前往重庆,欣赏三峡美景,然后再重庆上岸,走陆路回宜昌,一路边走边玩。再比如,从武汉到上海的游轮游,在上海上岸后去迪斯尼,游览完上海的都市风情后坐高铁回武汉。“这些合作产品,利用三地旅游资源的互补性,让游客体验更丰富。带着这些产品和西北的旅行商谈,他们也觉得靠谱。”胡诗华说。

  更重要的是,三地优惠政策的共享,让旅游企业做起来更有底气。胡诗华说:“比如一条跨两省的线路,我既可以在湖北省内拿到优惠政策,也可以在重庆拿到补贴,这样一来,成本就降低了不少,给游客的价格可以更低,能吸引到更多游客。”

  “一带一路”旅游迈入新阶段

  武汉、上海、重庆,作为长江经济带中的重要城市,此次与陕西和内蒙古这两个新丝绸之路中重要省份合作,让“一带一路”的旅游进入一个新阶段。

  上海旅游局市场推广处处长沈超说,三地合作,让长三角旅游能更快融入长江流域旅游。下一步,长江旅游推广联盟成员除了客源互送、资源共享等合作外,还将逐渐统一长江旅游硬件和软件标准,推动长江旅游更好发展。

  据了解,在今年9月份上海国际旅游节期间,长江旅游联盟还将以“长江旅游”为主题开展花车巡游,长江沿线各省市一同向世界展示“长江旅游”这一名片。

  省旅游委副主任徐勇说,此次三地联动,对实现长江经济带沿线旅游业的区域联动有着重要意义,推进了长江沿线全域旅游发展。此外,长江旅游推广联盟与万里茶道旅游发展联盟的对接,更是加快了长江旅游走出去的步伐。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