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在福州开营启幕

2016年07月26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林春茵 刘可耕

  两岸学子集体点赞。 王东明 摄

  嘉宾为夏令营授旗。 王东明 摄

  唐代的甘棠港、宋代的松门港、元代的梅花港、明代的吴航港和清代的马尾港……22岁的台湾艺术大学电视广播学系学生罗子欣对大陆的认识,从福州琅岐这五大古港开始。

  作为第四届海峡青年节重要活动,第七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25日在福州启幕。来自海峡两岸31所高校52名大学生,将在为期五天的活动中,共铸“新闻眼”,同探闽都文化。

  本届新闻营吸引了台湾政治大学、中正大学、成功大学、世新大学、亚洲大学、屏东大学等15所高校,以及大陆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等16所高校学子参加。

  怀抱新闻理想、创业激情的两岸青年很快成为小伙伴。罗子欣戴着的茉莉花环是来自泉州的仰恩大学大学生马晓璇所赠,台湾主办方带来的纪念品则是台湾元素浓郁的桐花文创产品。

  “寻找我熟悉的文化”是两岸大学生此行主题,他们将在的昙石山博物院聆听闽台考古渊源考古讲座,在马尾船政遗址群深度阅读中国近代变法图强,在全球最大根雕艺术基地闽侯上街手作根雕和铁艺。两岸媒体名家将在新闻营上开讲采访写作课,营员习作将刊登于两岸及海外媒体上。

  台湾成功大学研究生吴晓玮告诉记者,她有心将此行作为未来到大陆就业创业“试水温”,“以福州为点,全面了解大陆法律、人文、营商环境等,对未来职业规划会有帮助”。

  为错过大陆芒果台在台招募实习生机会而遗憾的罗子欣也表示:“台湾媒体有点陷入低薪困境,台湾青年不能再封闭。”她期待了解、观摩两岸媒体营运异同,“早作准备才不容易错过工作机会。”

  此次新闻营将成立第一个由两岸大学生共办的创业基地——海峡两岸大学生工艺美术专业基地,两岸营员皆可领取免费工位号。

  “深度体验在地文化,有助于台湾学生接纳认同大陆人文,我也希望‘走出去’的台湾青年一如桐花象征的刻苦耐劳。”主办方、台湾大硕青年关怀基金会董事长邱其昌说。

  榕台大学生新闻营每年轮流在福州和台湾举办,主办方称,该新闻营明年将移师台湾举办。本届新闻营由福州晚报、中共闽侯县委宣传部与台湾中华日报、大硕青年关怀基金会等主办,首度列入海峡青年节。(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