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谈创新驱动“三步走”:抵达新的高度

2016年07月26日 16:13   来源:北方网   

  学习贯彻中共天津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专题报道

  天津北方网讯:一组统计数字显示,天津市场主体总量已突破70万户,同比增长18.47%,新增市场主体中民营市场主体占近98%……这意味着什么?

  作为长江以北唯一的自贸试验区,天津自贸试验区平均每半小时就有一家企业注册,每一秒钟就有17000元资本汇聚……这又意味着什么?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如果说引进国内乃至世界知名大企业是装备“邮轮”,那么培育出一大批有活力有潜力的中小微企业就是打造“快艇”。在经济发展中,“邮轮”举足轻重,“快艇”也同样重要。数以万计、十万计、数十万计的企业在天津落地生根,正说明,这里的创新创业氛围,给了中小微企业成长壮大的辽阔空间。

  这也正是天津实现创新发展“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坚实基础。毋庸置疑,一座创新型城市,一定是具有很高的创新浓度、创业热度的城市。这样一座城市,才能让头脑都动起来、细胞都活起来,把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激发出来;这样一座城市,才能既有发展的速度,也有会聚人才、成就企业的“温度”,才可以把创新创业这座金矿的财富最大限度挖掘出来。

  那么,创新浓度、创业热度从何而来?

  来自于坚持优化制度环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来自于政府引导、市场服务、要素齐全、充满活力、安全高效的创新创业体系。看制度,“一份清单管边界”——清单之外无权力,“一颗印章管审批”——大厅之外无程序,“一张绿卡管引才”——人才引进无藩篱……天津以“十个一”改革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其最大“红利”,就是持续发展社会生产力,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看体系,以“双创特区”等载体打造新型服务平台,孵化一大批创新型小微企业,完善激励奖励机制,鼓励有梦想的年轻人创新创业……通过政策红利增信心、添动力,这座城市致力于实现创新创业与低成本、高预期环境的“遇合”。

  在建设创新型城市和产业创新中心的历程中,我们还需要更加斩钉截铁的决心、舍我其谁的勇气。从进一步简政放权、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创新创造的“乘法”,到完善投融资支持政策、深入落实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从推广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管理制度、降低创新创业门槛,到加大众创空间发展力度、鼓励支持大学生和科技人员创新创业……路子走对了,坚持不懈走下去,让创新创业成为城市的精神名片,创新的浓度就会更大、创业的热度就会更高。

  这样一座城市,必然赢得春华秋实、抵达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