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出口连续14个月下跌 中小企业压力大增

2016年07月27日 11:12   来源:新华网   李永青

  据港媒报道,外围市况持续疲软,令六月香港出口值按年跌1%至2965亿元(港币,下同),这已是连跌第14个月,而上半年的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亦同比跌3.9%。商会人士表示,欧美需求不振,特别在英国脱欧公投后,欧洲买家采购意愿下降,目前无法估计香港出口何时能止跌回稳。

  全港各区工商联会会董罗少雄表示,今年以来,欧美等传统出口市场需求甚差,不少买家推迟落单日期及减少采购量,但港商在内地的厂房,每月都有水、电及工资等固定支出,令部分中小企入不敷支,捱得很辛苦。

  香港政府发言人则表示,全球需求呆滞,商品出口货值在六月份较去年同期轻微下跌,各主要市场表现不一。然而,商品出口货值在第二季按年下跌1.2%,较第一季的6.8%跌幅明显收窄,显示近月的表现有相对改善。展望未来,监于英国公投结果支持脱离欧盟、先进市场复苏缓慢、主要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走向分歧,以及不少地区的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的不明朗因素,外贸环境仍然充满挑战,当局将会密切留意有关情况。

  继今年五月份按年跌幅0.1%后,六月份转口与港产品出口合计的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为2965亿元,较去年同月下跌1.0%。其中六月份转口货值为2929亿元,下跌0.8%,而港产品出口货值为36亿元,跌幅为12.9%。今年上半年的商品整体出口货值较去年同期下跌3.9%。其中转口货值下跌3.7%,而港产品出口货值则下跌16%。

  输往英国大跌10.3%

  按地区分析,今年六月份与去年同月比较,输往亚洲的整体出口货值上升0.5%。此地区内,输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中国台湾地区升10.1%、印度升9.2%、中国内地升1.8%和韩国升0.9%。另一方面,输往新加坡、泰国、日本和马来西亚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出现跌幅,分别下跌9.4%、9.1%、8.2%和8.2%。

  除亚洲的目的地外,输往其他地区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亦出现跌幅,尤其是英国跌10.3%和美国跌7.3%。

  另外,今年上半年与2015年同期比较,输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出现跌幅,尤其是韩国跌7.1%、越南跌7.1%、日本跌6.4%、美国跌6.4%、内地跌4.6%和新加坡跌2.1%。(李永青)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