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合肥跻身长三角的底气

2016年07月27日 11:34   来源:光明日报   

  作为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合肥的加入能为长三角带来什么?由合肥、芜湖、马鞍山三市组成的合肥都市圈,在长三角城市群网络化空间格局中担任什么样的角色?最近几天,合肥成为众多中央媒体关注的焦点,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网等都在重点板块刊发报道关注合肥创新、绿色发展;23日、24日,央视《新闻联播》“调结构转方式长三角城市群调研行”专栏更是连续长时段聚焦合肥,合肥这个曾经的“小个子”,通过创新的“大智慧”正在迅速成长。

  “够不着跳起来”的合肥精神

  在《新闻联播》23日的报道中,科大讯飞研制的全球首款营业厅客服机器“小曼”引起不少观众的兴趣。而记者调研发现,像科大讯飞这样的创新主体和量子通信这样的金牌成果,在合肥并非凤毛麟角。合肥拥有中科院系科研院所等研发机构820家,在合肥工作的两院院士将近百人;2015年,合肥共拥有国家级研发平台36个,国家级高新企业数达1056家。正因为有如此坚实的科技创新实力撑腰,合肥才有了跻身长三角城市群的底气。

  用合肥市市长张庆军的话说,合肥虽然“个子小”,但它有智慧的“大脑”,有见贤思齐的胸怀,有引资引智互通有无的开放心态,有“够不着跳起来”的进取精神,合肥的成长,理应比人们想象的要快。到2020年,合肥经济总量将冲刺10000亿大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5%。

  合肥都市圈成区域增长新引擎

  在《新闻联播》24日的报道中提到,在《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中,合肥、芜湖、马鞍山三市组成的合肥都市圈,将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网络化空间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担当起打造区域增长新引擎的重任。而事实上,在融入长三角的进程中,合肥以及安徽沿江各市,一直在合纵连横协同发展中不断提升着自己的竞争力。

  按照规划,到2020年,合肥都市圈总人口约为2400万人,GDP总量将占到安徽省的一半以上。安徽城市群跨越10年协同发展的探索,或许能让合肥都市圈在新一轮的合纵连横中较快拥有“拳头上立人,胳膊上走马”的硬实力。

  政策护航科技创新

  《人民日报》7月20日刊发《合肥舞蹈创新之翼》关注合肥创新,报道中提到,近年来,合肥市积极扶持有条件的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鼓励企业加大科研研发投入,建设科研创新平台,还建立了高新技术企业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资源库等,与科技企业建立了常态联系,为其提供全方位服务。此外,为鼓励更多中小企业加速创新,一系列扶持产业发展的奖补政策也解决了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光明日报》报道中称,在合肥这块土地上,诞生了世界第一台VCD、中国第一台微型计算机等。如今,作为“创新高地”的合肥,更是名不虚传。截至目前,合肥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56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7位。此外,合肥正按照“龙头企业—重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产业生态”的发展理念,聚焦重点领域,谋划布局一批新的重大项目,打造更加强劲的增长极。

  记者马翔宇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