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合肥南京轮流坐庄领涨70城房价 专家:房价基本至顶

2016年07月19日 10:02   来源:央广网   张建亚

  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杜希萌 陈鹏 安徽台记者张建亚)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18日)公布,6月份70个大中城市,55个城市房价上涨,涨幅继续收窄,其中,6月合肥以4.9%的增速再度位居涨幅榜首,厦门排名第二、南京排名第三。

  连续多个月,厦门、合肥、南京这三个二线城市轮流坐庄领涨70个大中城市房价,背后究竟反映了楼市怎样的变化?站在年中,展望下半年,接下来楼市又将如何前行?

  上半年,各地纷纷出台各种优惠政策加快农民工城镇化步伐,帮助农民工在城市安居乐业,也改善他们在城市的生活质量,最重要的是还可以创造需求、推动楼市去库存。重庆市房管局发展处处长李永德说:“我们在公积金方面,调低了缴贷期限,原来是12个月调整到了6个月。让更多的进城务工人员能够通过缴纳公积金这样6个月以后,对农民也在做一些探索性的研究,在个别的区县在做一些试点,这是一个。第二个我们在配合农业银行在做了农民安家贷这样一个活动,很受农民的欢迎。”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重庆新房环比价格上涨幅度与上月持平。然而,相比重庆,包括合肥、南京和厦门在内的一些城市近几个月去库存的脚步则更为明显。今年2月前,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房房价领涨城市均为深圳、上海和北京等一线城市;然而3月起,房价环比涨幅最高的三个城市,变成了厦门、合肥和上海,4、5、6月份领涨的前三名就牢牢固定在了厦门、南京和合肥上,涨幅均在5%左右,只不过每月三个城市的排名顺序稍有调整。6月份合肥新房以4.9%的增速再度位于涨幅榜首。

  合肥市民小刘说到买房子,一脸愁苦,他今年一共看了三次房,但现在仍然一无所获,“最近,在包河区这边,我们又看了一套房子,然后也是在等嘛,等它开盘。但是就是上个周六呢,他就偷偷就开盘,就我们不知道这个情况,然后100多套房子就卖出去了,所以到现在我们还是没有买到房子。”

  像小刘这样等了半年都买不到房子的在合肥并不少见。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这是因为像合肥、南京和厦门这样的城市本来房地产库存就不多,在政策刺激下,楼市就变得突然火爆,换句话说,虽然在农民工城镇化推进过程中,楼市去库存加快——全国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3月末减少了2100万平方米,但更多去库存集中在了重点二线城市和一线城市上,三、四线城市库存依然高企,这种结构性问题值得警惕。合肥、南京、厦门这些城市,它的去化周期只有两到三个月,这样来说这些城市本身在这一轮市场爆发之前就属于库存比较少的区域,所以在这一系列去杠杆的政策中,反而是它率先的把本身库存不多的区域变成了库存稀缺的区域。

  这边库存的结构性隐患尚未消除,另一边,上半年给楼市带来动力的刺激政策,也就是宽松的信贷政策等效果越来越弱,甚至还导致高杠杆的出现。从上半年楼市的数据对此已经有所反映。70个大中城市房价虽然一直处于上涨的过程中,但涨幅不断收窄。6月份,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是55个和48个,分别比上月减少5个和1个;下降的城市则分别比上月增加6个和1个。此外,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上涨的55个城市里,有33个城市的涨幅比上月收窄;即便是涨幅最高的合肥,它的房价涨幅也低于上月0.6个百分点。张大伟说,现在房价已经基本至顶。如果信贷政策随着下半年的整体均衡平稳,整个支撑房地产市场价格大涨的可能性就不存在了,反而是逐渐开始一个回落,包括全国房地产销售数据,也已经涨幅有一个明显的回落,在继续的三季度酝酿变化调整之后,到了四季度,一二线城市都有可能出现价格环比的持平和微跌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房地产开发投资也在持续回落,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6631亿元,实际增长8.0%,增速比前五个月回落0.9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房地产投资上半年出现的反弹估计只是昙花一现,从目前来看,房地产投资未来可能都会逐步走弱。这或许是普通购房者出手购房一个较好的机会,但对整个楼市而言,如果旧有的刺激政策不能再发挥效力,过去的库存顽疾又没有完全治好,那么,接下来的政策该如何发力,将成为一道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艰难的考验横亘在眼前,等待着智慧的破题。因为毕竟中国现在整体来看,整个库存以及未来再建的房地产将来竣工以后所形成的新的库存,可能总体还是会保持一个比较高的水平,所以这样来看,房地产投资在下半年可能不会大幅回落,但是也会逐渐的、缓慢的有一个回落的过程,至少不会进一步的向上半年出现那么强劲的反弹。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