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者:香港市民料楼价续跌 影响资助房屋销售

2016年07月27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东明

  资料图 香港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房委会及房协新一批资助房屋单位26日继续拣楼,全日共售出35个单位。连同首日计算,共有122名中签者获邀拣楼,只卖出63伙新推单位。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主席黄远辉表示,市民预期楼价继续下跌,加上年底即将推出绿置居计划,对销情带来影响,但否认与居屋折扣减少有关。

  房委会与房协今期推出3,677个资助房屋单位,包括沙田嘉顺苑、天水围屏欣苑及青衣绿怡雅苑。房委会26日邀请61位中签申请者到乐富香港房委会客户服务中心,但最终只有37人出席,即有高达四成申请者“甩底”。

  房委会全日只售出31个单位,当中以售价较便宜的屏欣苑销情最佳,共售出28伙,而嘉顺苑只售出3伙。房协沙田绿怡雅苑则销情惨淡,全日只有2伙成交。至于绿悠雅苑提供的7个重售单位,则再有2伙售出。

  连同首日计算,总共有122名中签者获邀拣楼,不过只卖出63个新推单位,即使加上绿悠雅苑售出的3个重售单位,也只是售出66伙,售出率不足55%。

  黄远辉表示,有一半申请人出席拣楼,情况不算太差。他指出,市民预期楼价会继续下跌,加上绿置居将于年底接受申请,故对销情造成一定影响,但与今期居屋折扣只有八折无关,并表示对卖出全部单位仍然乐观。

  不过,公屋联会总干事、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招国伟,则对多人“甩底”感到失望,认为这反映出市民拣楼意欲不强,可能是单位价格较高,令申请者考虑其他选择。

  招国伟指出,房委会早前以市价七折定价推售单位,但随后楼市下跌,新居屋折扣下调,变相以市价约八折推售。他称,现时有约25万个居屋单位未补地价,反映大部分单位属自住用途,调整折扣率减少补价,对申请者未必有帮助,建议房委会减价发售。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