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变更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苏南地区高温横行到月底

2016年07月27日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27日13点57分,苏州市气象台变更发布红色预警信号,这也是继24日将高温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后的“再升级”,意味着苏州市气温步入了高温预警的最高等级。此前,苏州市气象局就已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高温)Ⅳ级应急响应。

  7月下旬以来,长江中下游和江南大部已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高温天气,江苏气温飙升到39℃,室外温度超过40℃,特别是苏南大部地区被高温包围。江苏省气象台预报,短期内苏南地区仍然高烧不退,高温天气将持续至月底。

  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预计今天下午苏州市最高气温达40度左右。苏州市气象台提示停止户外露天作业(除特殊行业外),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采取防暑降温应急措施,特别注意防火,对老、弱、病、幼人群采取保护措施。

  和常年同期相比,今年苏南地区的热更为持久,热力也更强。苏州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程维忠介绍说,今年出梅偏迟,梅雨期间雨水比较充沛,而7月20日出梅当天,就遭遇到高温日(36.7℃),又赶上大暑节气,进入盛夏后高温势头较猛,的确让人感到措手不及。他强调:“而实际上,进入盛夏时节,出现高温日完全是正常的,比如2013年,苏州高温日就达52天,最高气温达到了41℃,去年7月26日迎来高温以后,也连续出现了11天的高温日。”

  持续的高温天气使得诱发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的因素剧增。对此,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昨天发出通知,一方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另一方面还要求在建工程各参建单位要落实各项高温季节安全管理规定和工作措施,重点防中暑、防食物中毒和防触电事故。同时该通知明确,当气温达到35℃以上时,建筑施工人员不得在阳光直射下工作;当气温达到38℃及以上时,必须停止室外作业。

  在江苏建工集团苏州分公司的一块建设工地上,毛巾、饮料、仁丹等降暑降温物品分发到了每个休息站点。一位张姓项目经理说:“为了保证建筑工人的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安排工人错峰作业,避开每天最热时段。除了在施工现场配置降暑降温物品外,还在生活区域也设置了降温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建筑工人高温中暑事件的发生。”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