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激辩“德阳草根以房养老是否可行”

2016年07月28日 11:12   来源:四川日报   阮长安

  “以房养老”国家试点再次扩容之际,本报以《以房养老四年 德阳草根探索徘徊在十字路口》为题,报道德阳市旌阳区旌阳街道北光社区自发探索“以房养老”,其形式虽与国家目前提倡的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模式不同,但很受社区老人欢迎,也由于风险难控,是否继续,社区进退两难。这一情况引发广泛关注。到7月26日中午12时止,近万名网友通过四川在线等平台参与讨论,多方激辩“德阳草根以房养老是否可行”等问题。

  有专家认为,国家版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模式和北光社区模式一个是“正餐”,一个是“小吃”,若能在实践中互相借鉴互相学习,可能效果会更好。

  “草根探索”意义:

  提供一个新的养老解决方案

  目前,“以房养老”关注度虽高,但响应者寥寥。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目前仅有幸福人寿一家保险公司推出相关方案,2014年7月1日起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4地试点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以来,到2016年6月30日上一轮试点期满止,全国仅有42户家庭、57位老人参与试点并完成承保手续。

  而德阳的草根探索,尽管仅在一个社区内推行,1年多就发展了11例,若非自己紧急“踩刹车”,这一数据还会继续攀升。

  对此,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隋国辉认为,北光社区开展的是社区搭台、基于熟人社会下的草根探索,虽然缺乏周密规划和风险控制,但找准了部分老人的情感需求,利用较少的环节就实现了服务和价格的交换,实际效果较好;而专业机构的商业化产品,虽有完备的长期规划和风险控制,科学性、长远性会更好一些,但明显有些“水土不服”。隋国辉说:“二者可以相互借鉴,某种意义上讲,国家版试点应该更多向北光社区学习,在考虑情感需求,减少中间环节,畅通信息上下功夫,才能更好解决当前试点中出现的问题。”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马德功教授认为,德阳“草根探索”更大的意义在于“破冰”,为部分老年群体提供了一个新的养老解决方案,增加一种可能的选择。

  有不少网友为德阳的做法点赞。网友“double坤坤”认为,德阳草根探索的构想是不错的,是一种可行路径,社区搭台、熟人社会、信息对称,参与者相对比较放心,只不过需要时间来实践出一条好走的路子。网友“摄影女郎 ”建议,北光社区试点可以扩大,可在二级地市的定点区县进行试点。

  也有网友对德阳“草根探索”信心不足。网友“天府老虎”说,肯定选保险版“以房养老”,毕竟还是算有相关保障的,北光社区模式,出了事以后扯皮太麻烦了。

  “以房养老”前景:

  一种相对小众的养老模式

  省社科院社会学专家胡光伟、隋国辉都认为,“以房养老”是一种相对小众的养老模式,是对现有养老体系的补充,现阶段不太可能成为主流养老方式。

  网友“AggCar”认为,养老属于国家公共服务,以房养老只是属于少部分人养老的一种补充形式,切勿本末倒置。网友“风口上的猪”认为,“以房养老”是一种突破传统养老理念的创新型养老方式,即便在国际上也是一个小众业务,从来都不主流。他举例说,即便在开展较为成功的美国,也只有约3%的老年家庭参与。

  相对于一般老人而言,孤寡、失独老人选择这种方式的相对多一些,无子女老人由于不存在将房产留给子女的问题,因而对这项业务更感兴趣。这已成为专家、网友及试点亲历者比较一致的看法。

  网友留言也支持这种观点。网友“了解自己吧”认为,如果没子女了,这不失为一种好办法。网友“为了你318”也认为,这种模式还是适应一部分人,子女对老人不好的家庭,老人可以选择这条路。

  名词解释

  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一种将住房抵押与终身养老年金保险相结合的创新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就是老年人将其自有产权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每月从保险公司领取到一笔给付金,老人去世之后,保险公司将房子拍卖,拍卖所得用来偿还保险公司支付的本息之和,再有剩余则归老人的继承人所有。(张庭铭 本报记者 阮长安)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