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专家建言一带一路研究:将历史因素融入现代

2016年07月28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程晨

  正在西安参访的全国港澳研究会参访团一行27日走进西北大学,与该校专家进行交流研讨,为“一带一路”研究建言献策。

  西北大学对于古代丝绸之路文化、考古、人文、地理等领域有着长期的研究传统。校长郭立宏在研讨会上介绍,在长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该校新近成立了丝绸之路研究院和中亚学院,以便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研究。

  “一带一路”研究如何将历史成果与现实因素结合起来?古代丝绸之路研究如何适应新时期的社会发展?

  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顾敏康说,“一带一路”愿景提出后,如何在古代丝绸之路研究的基础上融入新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让古丝绸之路研究的“旧常态”迈入“一带一路”研究的“新常态”,值得学术界思考。

  香港理工大学教授陈文鸿则提出了“一带一路”研究方法论问题,得到不少学者的共鸣。他指出,“一带一路”愿景提倡的是一种共享的精神,学界不仅要熟悉中国的研究方法,也要了解国外对这个问题的研究状况和思路。“一带一路”研究是中外学界互通有无的好机会。

  对此,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卢山冰说,“一带一路”研究要得到国内外学界的认同,要进行方法论的转变,比如对于中亚各国的研究,就要学习中亚学界的思路。

  他也坦言,目前国内相关人才还比较少,无论是知识储备还是语言,都有所欠缺,需要不断地补足。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华晓红则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内联外拓的制度设计,基础研究很重要,她建议学界将“一带”和“一路”研究有机结合起来。西北大学教授马莉莉则就内地与港澳学界建立“一带一路”研究联系机制提出了建议。

  参访团团长、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陈佐洱表示,香港、澳门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对其如何更好地发挥区位优势,如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无论是“十三五”规划还是国家相关政策都有重要论述,值得内地与港澳学界深入研究和挖掘。

  参访团一行共有20余人,包括13名来自港澳地区的经济、教育、传媒等领域的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25日起,该团为期4天的参访还包含了参观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高新区、陕西历史博物馆等行程。(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