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休闲研究.中美对话”举行

2015年11月19日 10:03   来源: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11月7-8日,在武清天和城举办地2015中国休闲与旅游研究峰会期间,中美多位专家学者就“中美进行联合研究、联合调查和数据共享的前景和方法”为主题开展了第二届“休闲研究?中美对话”,为即将到来的2016年中美旅游年做了积极的促进推动作用。

  会中针对如何更好地开展中美之间在中国休闲问题研究上的对话及联合研究、寻求资金支持、如何在制度层面培养专业的交流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多数中美专家认为通过搭建平台、信息及数据分享、建立正式或非正式组织的方式加强中外学者在休闲及旅游领域研究的合作,增加校企交流合作,特别是通过横向课题、学生实习等方式增加与休闲及旅游类企业的合作,进而寻求企业对研究的支持。通过建立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使专业交流成为常态和常规。

  Gordon Walker(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运动休闲系终身讲座正教授)

针对本次议题发表他的演讲:“中国与北美休闲研究网络的比较:发展与目标”。他指出:在2013年10月份,北京国际研究大学与阿尔伯塔大学举办了一个关于确定未来中国休闲研究关键议题的研讨。确定关于休闲研究方面的西方文献与东方文献之间最密切相关的20项关键议题。结果发现最关键的休闲方面的议题有:(1)时间的使用;闲暇和娱乐的满意度;公众政策和计划;家庭休闲;需要和动机;技术变化;(2)城市休闲空间和环境保护;休闲教育;休闲和传统文化;这项研究最终形成了两篇专业论文,并刊发在《Leisure Resarch Symposium》和《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上。同时还是对中国与北美休闲研究网络的重要发展:明确了在9个方面关键议题的中国和西方休闲研究方面的权威学者;把学者与休闲网络研究的目标连接起来。从而应该建立中国与北美学者(包括美国、加拿大)之间的对话,研究机构之间开展专业性的交流。

 

邱汉琴(香港理工大学)演讲主题为旅游中社会及经济方面可持续发展的量表开发

 

  量表开发的步骤:阐述概念范围,产生测验项目,数据收集,提纯测量,数据收集,信度评价,效度评价,发展规范。研究结论:按照量表开发的步骤,收集和发放了1839份问卷,得到了3个社会可持续发展因子以及3个经济可持续发展因子。初步得出了检验社会及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量表,为旅游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参考。从而应用到:(1)游客与当地居民的矛盾:在旅游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大量的游客与当地居民之间的冲突。这个量表的开发在解决这一个问题方面具有重要意义。(2)社会承受度:在政府旅游规划和公众资源分配中可以作为一项重要指标(3)社会接受度:可以用来衡量本地民众对旅游者和旅游业发展的认可度和接受度

  Atara Sivan(香港浸会大学)演讲主题为学校中的休闲教育:需求与实施他指出休闲教育需要关注的要素:内容、环境、过程。面临的挑战主要有老师和课程,父母和全球化。近年来学校教育的改变:从惯性到改变,从过去到未来,从成人到青少年从单一学科到跨学科,从智力发展到全面发展,从智商到多元智能,从以老师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

  我们应该建立5个行动周期:第一,休闲作为学习经历在每一个学科中。第二,丰富学科间及学科的学习经历。第三,年级内及之间的学习经历。第四,父母家人参与的经历。第五,社区及其他媒介合作中的学习经历。

  采取地策略:整合:将休闲整合到学校所有的教学和活动中;灌输:将休闲灌输到各个学科的教学中;课程整合;科学探究(跨学科)设计。

   Subaluxmi Naidoo(世界休闲组织理事)提出休闲、健康及经济

  休闲可以在改善健康,减少疾病方面发挥关键的作用。公园和休憩:可以提供一个非工作的活动场所来改善健康和生存。更大的投入到设计公园、公民中心、开放空间和小路

  作为正在兴起的金砖国家,南非与中国面临相似的问题。LARASA正在实施一项策略,去改善休闲方面的研究,加大投入,制定公众政策,从而提升人们的健康水平,带给更好的生活,促进经济的增长,创造更好的未来。为了该愿景的实现,我们已经与三所大学建立了合作网,包括肯雅塔大学、比勒陀利亚大学、纳尔逊曼德拉都市大学。

  John Philip Dattilo(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提出休闲教育:一个中美联合研究的领域

  休闲教育是一个能促进探索视角和机会的多方面的、动态的过程。培养积极性和品味的伦理将有助于休闲、流动和觉醒的。休闲教育有助于刺激自我意识,促进与休闲相关的知识的整合,并鼓励技能的发展,还可以增强自主能力,进而满足自主性、能力和社会关系的需要。自主性的提高将从本质上激励我们迎接挑战,并体验更有意义且更令人愉快的休闲和幸福。

   Erwei Dong(美国普渡大学)跨文化休闲研究:机会与挑战

  对两种及两种以上不同文化或者拥有不同文化的社会的比较研究。它的内涵和外延正在扩大,已逐渐渗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并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全面铺开而持续并广泛地受关注。

  我们面临的挑战是:(1)我们是否应该关注两种文化或社会的共同点或不同点?

  (2)除了美国,其他国家还没有现成的休闲数据库

  (3)需要国际间的通力合作(这在另一方面也为研究者提供了机遇)

    (4)研究经费的挑战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