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挂牌成立 破解"九龙治水"体制

2016年07月28日 16:33   来源:新华网   

  新组建的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28日挂牌成立,意在理顺“多头管理”体制机制,确立统一的城市管理主管部门。

  新组建的城市管理委员会同时被明确为本市城市管理的主管部门。北京市城管委主任孙新军说:“这种明示就是要改变‘九龙治水’造成的扯皮和顾虑,通过城市治理体系的改革来推动城市治理能力的提高。”

  据了解,北京市城管委将以原北京市市政市容委的全部职责为基础,包括发改委、商务委、园林绿化局、水务局等多部门的部分职能,都将划归市城管委。其中,发改委的煤炭管理处、电力管理处和经济运行综合处将划归城管委,能源日常运行管理将更加集中。

  孙新军说,能源运行首次统一纳入城市管理部门管辖,改变了过去的“各管一摊”模式,首次将煤、电、油、气、热的日常运行管理纳入管辖。

  在群众反映强烈的垃圾回收处理方面,由于属于不同的管理系统,过去垃圾分类、清运、回收、处理等环节都存在一些弊端。北京市城管委固体废弃物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市城管委将统筹生活垃圾和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实现垃圾的全流程管理:一方面将提速垃圾分类智能化进社区的步伐;另一方面正在研究相关经济刺激政策,鼓励回收企业加大回收力度,实现资源最大化循环利用。

  在城市卫生管理方面,将原来属于市水务局的河湖周边的环境卫生、市园林绿化局的城市绿化带环境卫生管理全部划归市城管委,实现了全市卫生统筹统管。“过去隔着马路牙子,道路保洁扫进去,绿化带保洁又扫出来,垃圾就是挪个地儿。”孙新军说。

  首都城市环境建设委员会也更名为首都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委员会,将搭建集重大决策、统筹协调、监督考核于一体的工作平台,并把供热、燃气、自来水、市政、环卫、绿化等行业的市属国有企业纳入成员单位,对城市环境建设和管理工作群策群力,共同决策。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